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业界聚焦:燃料油期货与国际原油共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27 格林集团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中国燃料油期货交易应运而生后,积极培育燃料油期货市场,将为柴油、汽油、原油等相关期货产品的陆续推出奠定基础上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上涨,10月15日盘中一度触及55美元/桶高点。与国际市场相呼应,上海燃料油期货上周维持高位震荡。

  我国是世界上消费燃料油最多的国家,中国2003年消费量占全球的8%和亚太地区的近四分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两三年我国对燃料油等能源的需求将大
幅上升。在2003年消费的4300多万吨的燃料油中,进口量超过了50%。而在此之前,中国燃料油市场价格几乎完全依赖于新加坡普氏市场。国际市场油价的剧烈波动,以及一些国际大油商联手哄抬现货价格的行为,使得中国企业在过去的几年中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在中国燃料油期货交易应运而生后,积极培育燃料油期货市场,将为柴油、汽油、原油等相关期货产品的陆续推出奠定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国庆长假以后燃料油期货的走势的确较节前有所不同,这从日内持仓量变化可见一斑。我们认为,只要国际原油保持坚挺,燃料油价格上扬一定是大事所趋,因此这次的牛市行情仅仅是国内燃料油回归国际市场怀抱的自然表现。纵观国内燃料油在国庆前的表现,其在底部徘徊的时间较长,蓄势较为充分,而其价格走势与国际原油市场相比又存在着严重的迟滞,因此它的缩量下跌为现在的上扬埋下伏笔。

  从美国原油近期的表现来看:其主力11月合约从9月以来就异常活跃,而其在亚洲电子盘的交易中更是可圈可点。不仅能守住隔夜的涨幅,而且还屡次向近期的新高冲击。面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对原油需求的增加,和欧佩克150万桶日产量的极限,目前国际原油市场逐步走高的态势已成定局。IPE总裁沃尔德9月20日在油价创出近期新高后表示,油价的高涨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投机力量。从欧佩克8月和9月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国际原油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结构性的变化,所以油价高涨的行情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遏制。前期在50美元附近的强劲阻力,已经转化为了一个有效的支撑。而10月13日的纽约市场再次重演昔日的震荡行情,多方在纽约退守51.49美元后,又将油价重新拉上54美元,盘中的波幅甚为罕见。

  目前,上海燃料油在价格发现的功能上已与国际原油市场接轨,那么接下来就是要跟上国际市场的步伐而震荡前行。有鉴于此,我们认为上海燃料油将成为上海期交所乃至全国期货市场中的明星产品。目前阶段,无论从市场定价机制还是从套期保值的功能来看,燃料油期货都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我们既可以利用国内外的价差进行上海燃料油与纽约原油的跨市套利,也可以跟随纽约原油今后的震荡行情进行上海燃料油的投机交易。(来源:国际金融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