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牛市末期回避铜价调整风险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6:23 格林集团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际铜价在突破3057的年初高点并创出新高3180后,在高位出现了剧烈震荡。尤其是沪铜在有关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利空作用下,回调之势比较猛烈,市场上有关铜价见顶的论调再度泛起。笔者以为,目前铜价的冲高回落并没有脱离正常的调整范畴,待回调结束后,铜价将再度上攻。但本轮调整可能具有一定的杀伤力,操作上应回避国际铜价激烈波动与沪铜反应过度所带来的下跌风险。

  高位持仓心态脆弱

  本周为LME周会,许多重量级的交易商均出席LME年会的活动,在成交清淡的情况下,价格的回落很容易触发止损抛盘,进而加剧价格的调整幅度;智利Codelco公司等出现的罢工活动尽管对铜价构成提振作用,但罢工随时可能结束则对市场带来不确定性的利空效应;铜价在冲击历史性高点的进程中,市场的持仓心态无疑是脆弱的,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市场的剧烈动荡。在消息面的作用下,牛市中的高位震荡和回调,同样具有很大的杀伤力,尤其是对于那些高位追涨,资金管理不善的投资者,很可能做对了趋势而亏了大钱。

  笔者对于去年11月中旬所出现的调整走势记忆犹新。当时外盘仅回调了170美元(2120-1950),但沪铜却反应过敏,剧烈回调了近3000点,不少多头在那波调整行情中真的“很受伤”。受伤的关键还在于,由于受到调整的沉重打击而被弄得晕头转向,结果也错失了随后出现的持续拉升行情。通过比较本轮调整和当时的回调,可以找出很多共同的特征,如相似的阶段,相同的浪型,基金相似的持仓结构,以及类似的消息面冲击等等。更重要的是,当时是突破2000年局部牛市高点及大型双底结构的颈线位2036美元的回撤,而现在是突破3057美元的本轮牛市高点后的回调。笔者之所以将两者相提并论,无非是温故知新,对于本轮调整有一些参照和借鉴作用,尤其是对于多头来说要避免重复同样的错误或受到相同的伤害。

  技术性回调要求

  自国际投机资金转战商品市场以来,能源、贵金属和基本金属经历了持续拉升阶段,累积涨幅巨大。但这些市场均面临调整压力。周二原油期货价格在连续创出新高后大跌愈1美元,为六个交易日以来的首次下挫;黄金价格也暴跌近7美元。铜价自2700美元一带起涨以来,一个月内激升450多美元,其间没有经历像样的调整,技术上的严重超买状况亟待修复。LME和COMEX两市持续大幅扩仓,基金的净多部位也连续三周激增,在价格飙升和快速的扩仓后,投机性的获利回吐和基金的部位调整压力就显得格外沉重。

  防范风险是关键

  从操作角度看,在牛市末期的历史高位附近,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风险的防范都是至关重要的。高位的激烈震荡,绝对价位的抬高,涨跌幅的放大,一旦失误,损失也会随之大幅放大。近几天沪铜成交急剧放量,远期合约仓量大增,显然多空双方的分歧开始加大。有不少长线空头再度介入,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博回调的短线空头;而一些被凶猛的涨势所激发的多头也忍不住奋力追涨。笔者以为,所谓“战略性抛空”时机依然不成熟,短线空单倒是可以考虑;从顺势操作的理念出发,低位的中线多单仍可以持有,但为了防止“坐电梯”,也应适量减磅操作,待回调后补仓。尽管笔者多头思维比较坚定,但仍以为高位继续追涨并不明智,因为风险与报酬不成比例。对于高位追涨的短线多头来说,趁反弹之机及时退场乃当务之急。而对于空仓者来说,回调低点的出现也许是本轮牛市所提供的最后做多机会。在牛市的尾声中,多头的操作原则应该是快进快出,不可死捂,更要守紧止损。接下牛市最后一棒的,可千万别是自己!(来源:证券时报/毕胜)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