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变革中的期货业呼唤高素质职业经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1992年即投身中国最早的期货市场之一深圳联合期货交易所的组建,40出头已先后在国内4家期货经纪公司担任高管,曾任广东省期货联谊会第一任会长,现任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的徐宏,以其不平凡的期货职业经理人经历展示了中国期货业自强不息的动力所在。

  去年底履新上海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裁后不久的徐宏,在其位于浦东陆家嘴的办公室,就国内期货业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过去的2005年,是国内各期货公司分化加剧之时高层管理人员变动最频繁的一年。而你去年从广东长城伟业期货离任后,已先后在重庆大华期货和上海金鹏期货任职。如何看待期货业近期高管流动的状况?

  徐宏:仅从去年9月初证监会公布的2004年度(截至2005年2月)前两批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年检名单看,共有370多人通过了年检,但仍有涉及60多家期货公司的86名高管人员资格失效。失去任职资格的高管涉及近三分之一的期货公司,且占所有期货公司高管数量近一成,并超过已公布的2003年度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失效总数。

  这些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失效,表面上是由于他们不再担任所在期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背后则隐藏着公司股权结构重组、系统内人事调配和高管人员流动等原因。

  期货公司高管频繁流动,固然有人才合理流动的要求,但更多反映的是国内期货公司在同质化业务竞争加剧而分化明显时,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稀缺的现实。

  其实,职业经理人的高素质,并不限于其能够吸引一批稳定客户群的层次,而在于其本人对全局形势的理解与把握能力,更重要的是表现为综合修养与驾驭专业能力的结合,包括能为投资者设计有生命力和稳健效益的期货投资产品。

  实际上,国内一些期货公司高管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个人素质与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相比差距不是太大。但在期货业分化加剧之际,稀缺的高素质期货职业经理人,因流动逐渐向拥有各种资源优势的期货公司集聚也是必然的趋势。

  留住可能关系一个公司生死存亡的优秀高管人员,关键是要在期货公司内部形成有效保障职业经理人利益的各项激励制度。如果经修订的有关期货法规允许,应让高管人员(包括国有控股的期货公司)公开持有本公司一定的股权和股票期权。

  《第一财经日报》:

  前年底的“中航油事件”和去年底的“国储铜事件”表明如陈久霖和刘其兵的职业经理人素质有瑕疵,你对这两个事件有何看法?

  徐宏:据本人所知,前年底的“中航油事件”曾导致五矿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在境内外必要的套期保值业务暂停。因此,去年一些媒体猜测2005年的年中和年底时,五矿集团在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持有大量的期铜自营头寸是没有理由的。实际上,五矿集团等国内套期保值主体的缺位,包括江西铜业受舆论干扰放弃去年第四季度的套保计划,反而使去年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冷清许多,也使国外机构投资者更加有机可乘。

  而至今内情不明的“国储铜事件”,已导致国家发改委下文禁止国家物资储备系统参与期货市场,我个人认为从市场行为看这带有临时性措施味道。

  因中国与西方市场的发展处于不同的水平,一味抱怨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上屡遭西方基金机构的围堵,而不注重国内资本市场的软硬件建设亦不可取。

  在“国储铜事件”中,国家物资储备局(下称“国储局”)可能认为这只是涉及局部而非全局性的战略问题。并非经营实体的国储局在现行法制不健全情况下“平抑物价”可能导致市场的更大不公平,其实国储局应追求的是改善下游用户的供求紧张关系,如以调配价弥补市场供应缺口,而不是高喊公开拍卖却又悄然收兵。至于国储局拍铜之时,不少人鼓噪叫好,也是误解了国家制定宏观政策时“打雷”之后与“必然要下雨”的充分必要条件关系。

  虽然有传言去年国庆长假后当事人刘其兵即被抓,但可以估计“国储铜事件”还应遗留有后遗症。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新上任的总经理,你对上海金鹏期货未来发展有何打算?

  徐宏:去年11月底上海金鹏期货的股权重组刚完成,新领导班子也正在组建中。

  历史上,上海金鹏期货曾名列2000年全国期货经纪公司成交金额排行榜的榜首,也是上海地区最早为投资者设计套利产品的专业公司。作为老牌期货公司,其“金字招牌”是新领导团队格外珍惜的。

  实际上,目前中国许多期货公司的根基尚太浅,从每年全国期货公司的所谓排名次序频繁调换也可显见。

  上海金鹏期货会在产品的设计与实践上下大工夫,并充分利用股东优势与背景,在今后的3~5年里,为投资者提供跨行业的链条式服务。

  至于CEPA框架下的与外资合作问题,上海金鹏期货将谨慎推进。插图/苏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