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受国际糖价再次大涨的刺激 郑州白糖振翅高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52 证券时报

  受国际糖价再次大涨的刺激,昨日郑州白糖期货创下上市新高

  国际期货白糖事业部 张立军

  近期国内外食糖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NYBOT市场主力0603合约从14.72美分/磅涨至15.57美分/磅,两天大涨85个基点。郑州市场主力0605合约从4632元涨至4990元,三天时间大
涨358点,持仓量、成交量持续放大。糖价的强劲上涨使投资者颇感意外,以下对糖价大涨进行简要分析,以便投资者了解市场。

  基本面利好刺激国际糖价大涨

  受到基本面消息的刺激,近期国际食糖价格大幅上涨,一举突破15美分的历史阻力位。从基本面上看,本制糖年巴西中南部地区的甘蔗产量低于预期,随着最近中南部地区停榨,巴西酒精价格持续上涨,使巴西政府已经与圣保罗州蔗产农工联盟(Unica)达成了把国内酒精价格控制在1.05雷亚尔/公升以内的一致意见(约合0.46美元/公升),以及2005年1-11月份期间俄罗斯的原糖进口量同比2004年增长了30.9%,达到了280.97万吨,

石油价格继续上涨,泰国大力发展本国的酒精业,中国、俄罗斯等食糖进口大国进入国际市场买糖等利多因素为糖价提供了充足的上涨动力。从技术上看,15美分是国际糖价的重要历史阻力位,15美分的突破为食糖价格打开了巨大的上涨空间。

  基金青睐白糖期货

  从基金持仓来看,近期基金净多单伴随糖价的上涨不断减少,但这并不能说明基金开始看空后市。许多预测数据都认为2006年内将有巨量的资金流入商品期货,其中大部分是只会作多的指数基金,这些基金的持仓被划入商业方面的持仓。甚至有人估计注入的资金量将是2005年的两倍。在NYBOT市场中,原糖作为基金净多持仓高度集中的品种,基金的操作策略对于糖价的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后期大量基金进入商品市场,将有助于糖价的持续上涨。 

  主产区现货市场良好

  国内2005/06制糖年进入开榨高峰期,食糖产销将逐渐平衡。从几个主产区来看,现货市场较为坚挺广西的产销情况良好,到1月10日,广西入榨甘蔗1716万吨,产糖200.3万吨,销糖150.7万吨,产销率75.2%,但由于受前期干旱天气的影响使甘蔗的含糖率较去年有所降低。云南产区的生产状况良好,现货供应较为充足,厂家销售意愿较为强烈。湛江地区,由于近期糖价高涨,部分蔗农为使甘蔗买个好价格,砍蔗意愿不强,致使糖厂糖料不足,时常出现断槽情况,甘蔗价格接近400元/吨。

  国储抛糖难抑糖价

  近期,国储抛糖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了缓解食糖市场供需紧张的状况,国储分别在1月5日和1月6日各抛储9.2万吨。其中第一次抛储的最高价格为4640元,最低价格为4490元 ,均价为4560元。第二次抛储的最高价格为4740元,最低为4500元,均价为4560元。从两次抛储的结果来看,成交价格均高于现货市场价格,竞拍食糖基本都被大糖厂买走。糖厂以高于现货价格买入国储糖表明其对后期糖价依然看好。本身国储的18.4万吨糖对整个消费市场而言,显得数量偏少加之糖厂并没有将拍得的国储糖投放市场,现货市场供应没有得到改善,因此才会出现国储抛糖,越抛越高的局面。

  综上所述,目前随着主产区全面进入开榨阶段,食糖供需相对平稳,除国储抛糖,越抛越高刺激了糖价的上涨外,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近期糖价的大幅上涨主要受外盘带动。从技术上看,郑糖的持仓量、成交量持续放大,表明参与者积极性较高。如果外盘走势继续强劲,国内白糖期价仍可看高一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