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高库存报告最大利空出台 大豆期货仍处于天气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9:25 中国证券报

  青马投资 马明超

  在新年指数基金进场的利多炒作告一段落后,伴随着阿根廷的一场有效降雨,CBOT大豆价格再次从价格震荡区间高点630回到低点570附近。与此同时,国内大豆也停止了上涨步伐,维持相对高位震荡,走势相对强于外盘。

  随着春节一步步临近,国内走势将逐渐趋于平淡。但重归基本面的CBOT市场仍将在“天气市”作用下,在反复起落中消化供应压力。

  价格波动速度加快

  打开CBOT近期合约大豆的长期图表可以看到,天气在CBOT过去的价格历史中作用非常明显。特别是20世纪70到80年代,在丰收和欠产循环作用下,CBOT大豆在1973年到1983年的10年时间里,在500至900美分之间折腾了5次。也就是在10年时间走出了5波牛熊市,平均每2年一波来回,这是农产品本身生产周期短的特点表现。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的10年里,CBOT大豆市场出现了“价格波动速度减缓,重心下移”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

转基因生产技术的普及,以及南美种植扩张速度加快。

  但进入21世纪后,大豆市场的基本面再次发生变化。首先,中国需求高速增长,市场预测到2015年中国进口大豆将达到5700万吨,而豆油进口也将超过800万吨。其次,南美大豆种植扩张速度受到限制,亚马逊流域生态破坏越来越严重。再次,全球亚洲锈菌病蔓延以及工业品价格上涨,将导致大豆生产成本上升。最后豆油生物

柴油革命,将使大豆使用价值发生变化。基于这些原因,笔者预计2001年以后的10年内,全球大豆市场将出现“重心上移,波动速度加快”的特点,预计2001-2010年价格突破900美分的次数不会低于4次。

  USDA利空报告出尽

  大豆市场的历史走势大部分时间是进行区间震荡,以美盘为例,大的区间是450至1000美分,这一区间包容了几乎过去30几年的价格轨迹。而目前价格就是运行在550至650美分的这一低位区间内,这一区间在当前市场中已经维持了4至5个月。不少波浪分析者从2003年牛市结束后的时间开始数浪,认为市场此后还缺少一波大的下跌c浪。这一种测市方法,显然不适合大豆市场“涨完了就跌,跌完了就涨”的季节性频繁区间波动特点。按照上述分析,从2001年开始,大豆每2年半至少完成一波牛熊周期,那么在下一个900美分高点来临之前,并没有充足时间允许市场再从容的走完一波新的下跌c浪。仅从这方面看,笔者认为大豆市场在550-650美分的区间震荡结束后,价格牛市就会来临。

  当然,现在市场供求面非常利空。在过去大部分年份里,每逢价格下跌到低位置,特别是在每年年底前,USDA都会以巨大结转库存来告诉市场做空是多么正确。但是,历史表明此时据此做空者大多很难赚到钱。2005年1月,USDA公布世界大豆结转库存达到历史最高的6000万吨以上,美国商业基金据此已经做空了8万手,但到了2月份这些空单悉数亏损平仓。而在上周五USDA再次告诉我们,全球大豆结转库存数字又是高达5315万吨。无论是6000多万吨还是5315万吨,结转库存都是一个预期数字,它实现的前提必须是正在生长的南美出现丰收。但任何机构也无法保证这一点,这也是USDA以往高库存报告出台后不断下调库存数字的原因。

  市场焦点转向南美天气

  期货市场本身就是在炒作预期。既然全球庞大的供应已经为大部分人所知晓,那么此次报告出台,也是美国大豆供给方面利空最大化的标志。对美豆供给炒作将逐渐退出舞台,市场关注焦点将逐渐转向中国需求和南美大豆供给。

  我们无法去掌握南美未来天气,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能够引领CBOT大豆价格向下突破550美分的唯一的理由,就是南美天气一直良好。从目前开始,特别是到中国处于春节的2月份,南美大豆生长进入关键的需水期。虽然上周出现降水,但阿根廷和巴西南部以及巴拉圭在过去2个多月时间里降水总体偏少,这为南美大豆下一步生长奠定了干旱基础。而从南美中期天气模型看,仍然趋于干燥。未来一周内,南美大陆还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在19日左右,由于冷空气路径偏西,巴西中西部会有少量降水。而其他像阿根廷和巴西中部大豆产区降水基本停止。一旦南美天气恢复干燥,天气炒作会再次重返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