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期市了望:左右金属牛市是否结束的两个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5:04 《私人理财》

  文/银河期货 车红云

  美国货币政策是判断通胀的主要依据

  一直以来,央行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因为央行比我们更能把握经济的脉搏。同时,央行的货币政策是有章可循的。央行的目的是为了保证经济的持续
稳定增长,在经济增长时,为了控制通胀,央行会加息,而在经济疲软时,为了刺激经济,央行会减息。于是我们就可以从央行的行动中找到两个答案,一是经济情况,二是物价,当然也包括金属价格。

  经过对1970年以来美国通胀与利率的走势统计,我们看到二者的相关性高达70.8%,同时经过对1970年以来每次央行停止升息和铜价高点的对比,我们也发现,基本上在

美联储停止升息前,铜价都没有出现大的下跌的情况,而铜与铝有着很强的相关性,而且二者的差价一直与市场的整体趋势呈良好的正相关,因此在美联储停止升息前,我们认为金属市场的涨势仍未结束。

  为了把握美联储的动向,一是看格老会后的讲话,从目前来看,未来还是要保持有序的升息,同时我们也可通过计量统计进行预测。对1970年以美国通胀与利率的数据进行数理统计后,得到通胀与利率的二次回归方程:

  利率=1.766+1.1287通胀+0.0207通胀2

  该结果表明,如果通胀维持3%(上方),那么利率将会升到4.9658%附近。就近期的4.6%的通胀水平看,利率至少要升到6.5%以上才可控制通胀的上升,而目前的利率只有4.25%。

  从美国利率期货市场的报价来看,到明年5月份前,美国至少还要升息2次。通胀没有得到控制,也就是铜价铝价还在上涨,我们认为金属价格的牛市还未结束。

  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13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连续第13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其会后政策声明中放弃了描述货币政策时常用的“适应性”一词。这意味着,随着利率对经济的影响达到一个更加中性的水平,美联储长达一年半的加息周期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美联储在声明中保留了过去惯用的维持“渐进式”升息的字眼,决策委员会仍认为,未来可能有必要进一步有节制地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风险,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物价稳定之间的均衡。因此在美联储停止升息前,金属市场仍处于牛市之中。

  铜铝差价的转变仍是判断整个金属市场的主要依据

  铜和铝是有色金属中消费量最大的两个金属,而且由于在很多行业有交替,两者在消费上的表现会很接近,因此在经济周期中,二者的表现十分相似。

  通过历史数据来看,1989年到2005年,铜价和铝价的相关性达到73.8%,为高度正相关,同时鉴于铜价有经济“晴雨表”作用,铜价的走势对铝市有很大的参考意义。不仅如此,铜铝价差与铜价的走势相关性更大,通过数据统计,1989-2005以来,铜铝价差与铜价的相关性竟然达到了91.9%,相关性极强。

  分析来看,一方面是因为二者本身的基数有差别,在通胀或通缩时,二者的绝对差价自然会随之增大或减少,另外从基本面看,铜的原材料主要限于铜精矿,而铝的原材料较繁琐,不仅有氧化铝,还有电力,因此在通胀后期,铝的供应面临的问题更大,所以经常出现铝价在周期末端表现更强的情况。正是基于此种特点,我们将铜铝差价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即在铜铝价差开始出现缩小的时候,金属的牛市周期可能会面临结束。

  在2005年中,中国铝出口量的转变成为国内外铝价强弱转变的主要因素,但是无论如何,全球经济健康增长和供应不足的基本面还是支持了铝价的上涨。进入2006年,中国和西欧铝产量的减少成为铝价上涨的最主要的支持因素,再加上全球经济在2005年年底增长明显加快,美国在飓风后的城市重建工作正在进行,这些都为铝价在2006年的上涨提供了动力。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铝价补涨后中国生产商正在摆脱2005年以来亏损的境遇,而且2006年中国氧化铝的大幅投产使氧化铝价格回落的可能性加大,这些都成为中国铝生产商是否会严格执行其减产计划的不定因素。因而,美国的货币政策以及铜铝差价对金属价格都将对金属市场产生很好的参考意义,在目前的趋势未发生变化前,预计在2006年,金属的牛市仍将继续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