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18.4万吨国储糖抛售 白糖期货上市遭遇迎头痛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8:53 新浪财经

  “郑州商品交易所12月29日宣布,白糖期货品种将于2006年1月6日上市。同时,《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规则———白糖实施细则及办法》也于30日公布,并将从2006年1月6日起实施。与之配套的《白糖期货交割质量标准》、《白糖标准仓单管理办法》、《指定白糖交割仓库管理办法》、《白糖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操作制度都将从1月6日起实施。”

  “商务部29日发布公告称,决定以竞卖形式投放18.4万吨国家储备糖。公告称,竞
卖将在北京华储食糖交易市场分两次进行,每次9.2万吨,时间是2006年1月5日和2006年1月16日的9时-17时。本次竞卖底价为3800元/吨,品种为符合国标壹级以上(含壹级)的白砂糖。”

  两件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关系的事情,为什么会同时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呢?

  大家都知道,期货交易是离不开现货交易的支持。郑商所之所以要上市白糖期货,目的在于在前期糖价持续走高的情况下,给大部分现货企业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而这时

商务部突然释放9.2万吨储备糖,而每吨起拍价3800元,比桂糖12月30日一月交货的合同收盘价每吨4355元低了近600元,而郑商所公布的上市基准价是在4230左右。难道目的只是仅仅为了平抑高企的糖价吗?即使是为了平抑糖价,国储铜的几次拍卖可谓前车之鉴,以这种非市场化的手段来干预市场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不是为了平抑糖价,那么又是为了什么呢?

  疑点一:目前国内的白糖交易集中在以桂糖为主,并以昆糖、湛糖为辅的南三省交易中心。而其中交易量最大的桂糖交易的远期合同却是“现货皮、期货心”。现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要上市白糖期货,势必对桂糖这种“准期货”形成利益上的冲突。可是,白糖期货品种这块到嘴的肥肉谁又会白白丢掉呢?因此两家交易所“明争暗斗”也就成为理所应当的事情了。此次储备糖的拍卖价格定在3800元左右,表面看起来对桂糖市场的打击好像最大。其实不然,桂糖市场毕竟有了几年的交易积累,这次现货糖抛售对交易所来说算不了什么。可是对郑商所来说,一个新品种上市就遭遇现货市场大甩卖,保守估计至少半年的交易量和市场人气都应该是很难恢复的!

  疑点二:2005年市场学会的讨论会议上,糖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对上市白糖期货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并列举了十二个问题,声称能解决的就不反对上白糖期货。因为这次会议并不对外开放,十二个问题的具体内容也就不得而知。可是能明显的感到糖业协会包括桂糖市场对郑商所上市白糖期货的态度决不是那么友善的。但是,市场的问题还是要靠市场自己去调节……

  最后,借用一位美国投资家的话:“能在市场上生存的只有一种人,这种人永远只会作市场的观察者,是不会去企图控制市场的。”(作者:尘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