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豆粕持仓剧变方向莫测 阴线确认短期回调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9:11 证券时报

  西南期货 刘伟

  继周二大连豆粕放巨量报收一根带长上影的阴线之后,CBOT大豆的探底回升并没有给昨日的大连豆粕带来多大支撑。豆粕0605合约继续减仓,以一根阴线确认了短期的回调整理走势,2400一线将继续作为豆粕0605合约的压力位而存在。

  对于该波涨势,市场的声音一直是“上涨并没有基本面消息的支撑,市场已经超买”等等。其实,豆粕合约价格反映更多的是未来的基本面状况,近期饲料价格的全面上涨已经说明饲料需求的扩大,养猪利润在逐步增加、养禽兴趣也在逐步恢复,这就是当前的支撑国内豆粕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而如今价格已经反映了豆粕需求将恢复的基本面状况,南美的干旱天气还没有影响到大豆的生长,可以说基本面的消息再次匮乏,在这样一种消息匮乏的时期,价格、成交量和持仓量往往能够给后市走势一个清晰的指导,以后的基本面状况会对当前的价格走势进行证明,下面就主要从这三个因素出发来看一下后市的走向。

  周二豆粕0605合约以一根射击之星收在2400下方,盘中豆粕本已对2400一线的重要阻力位形成突破,但多头没能够把这一战果给守住。多头内部的分化使得短线多头平仓盘大量出现,从而压低价格最终收在2400一线下方,而且空方的打压力量也开始增强,这一根射击之星暗示豆粕0605合约短期将难以突破。而昨日豆粕0605合约的走势确认了短线涨势的结束,期价要进行回调整理。

  上面所说的只是期价要进行回调整理,当前的量仓结构决定了不是新的一轮跌势。从CBOT大豆的持仓结构来看,在经历了近段时间以来的净空持仓后,截止12月20日一周基金持有CBOT大豆期货净多单6247张,而前一周净空单还高达12522张,正是这种快速的减仓导致了大豆价格的快速反弹。在价格底部阶段基金持仓经常有所反复,姑且不说基金开始逐步对后市看好,单从CBOT大豆总的持仓兴趣中我们可以得到更有力的结论。CBOT大豆价格的每一波上涨都伴随着持仓的扩大,而当前的CBOT大豆总体持仓仍在缓慢增加之中,这就说明该波涨势还没有结束,但同时增仓的有所减缓,说明上涨节奏上将有所缓慢。而且在价格图形上,CBOT大豆3月合约在突破610美分后,610美分成为一条支撑线而存在;而更重要的支撑则在下方579-591美分的跳空缺口位置,目前两条支撑线仍然存在。

  而大连豆粕在触及阶段性底部之后,总体持仓从近18万手一直增加,最多增加至本周二的30多万手;昨日虽然0605合约减仓3万多手,但总体持仓仍然在26万多手。伴随着元旦假期的来临,多空双方争夺激烈、风险扩大,这成为了昨日减仓的主要原因。从底部以来增仓的12万手,目前仅仅是减掉了4万手,新多头还没有全部离场,整体涨势还没有结束,目前只是属于必要的回调整理,以重新积蓄作多动能。

  在基本面不太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从价格、成交量和持仓量得到的信息:市场总体涨势未变,但短期要进行回调整理。大连豆粕605合约在大量获利平仓盘下,2400一线作为两条压力线的汇聚位置,反弹后短期在此受压是非常正常的,下方支撑位在2300一线;CBOT大豆3月合约在周线图表中同样受到了30周均线的压制,但从整个CBOT大豆几次下试季节性低点都没有有效突破,就说明了在当前阶段下方没有空间。操作上,大连豆粕0605合约在2400一线受到较大阻力,只有顺势短线多单离场;但只要CBOT大豆3月合约不破590美分,也就是跳空缺口位置始终起到支撑作用,那么我们就一直保持不去做空的思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