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中国进口需求将逐渐恢复 豆类市场有冲高动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12 中国证券报

  西南期货 刘伟

  大豆、豆粕市场经过了近期大幅上涨之后,基本面消息开始有所匮乏,使价格难以有大的波澜。但从几次回调下方均获得良好支撑来看,后市仍有冲高动能。

  首先,南美大豆播种已经进入尾声,下一步将是关键性的生长阶段,天气变化对大
豆作物影响将更大。巴西天气令人担忧的仍然是其第三大大豆主产州南里奥格兰德州,去年由于遭遇严重干旱,该州大豆减产幅度高达75%,今年又出现一定程度上的降雨不足。尽管巴西国家气象局称,预计1至3月期间该州大豆主产区降雨将较为正常,但下一步天气状况仍然是关注重点。如果天气持续干燥少雨,就有再次变为干旱的可能性。阿根廷最近同样面临干燥少雨威胁。从天气预报图来看,至12月27日,巴西南部大豆主产州包括南里奥格兰德和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将仍旧是在少雨天气中度过。整个南美天气总体来说有些干燥,但还没有到影响大豆作物生长的干旱程度。在这样一种格局下,基金策略也将是以等待为主,等待天气状况进一步变化。

  其次,国内

禽流感疫情减弱,市场已经对豆粕需求逐步恢复达成共识。家禽由于生命周期短,而国内豆粕处于低库存状态,伴随着双节前需求高峰到来,豆粕需求短期内恢复非常快。这一点已经从进入12月以来猪肉价格上涨和养禽兴趣逐步恢复中,已经可以看出来。即使在春节之后再次发生禽流感疫情,国内也已经在这次流感中积累了较多控制禽流感的经验,其对市场影响也不会如本次这样激烈。

  从中国压榨商最近从美国和阿根廷买入近10船大豆来看,压榨商已经对后市在禽流感疫情彻底解除后,动物饲料需求将逐步回暖有所预期。CBOT大豆现货月1月合约之所以在经过一周震荡之后能够突破600美分压力,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预期中国大豆进口需求将恢复。

  最后,从CBOT大豆持仓状况来看,在经历近段时间以来的净空持仓后,截至12月20日一周,基金开始持有CBOT大豆期货净多单6247张,而前一周净空单还高达12522张。从价格来看,其净多还在增加中。更应该关注的是CBOT大豆总的持仓量,总体持仓量仍在缓慢增加中,说明该波涨势还没有结束,但节奏有所缓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