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国储局与国际炒家对决铜市:苍蝇盯上有缝的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3:49 中国经济时报

  财经述评 沈良庆

  最近,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以“缓解当前国内铜供应紧张状况,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为由,连续四次以拍卖方式向市场抛售铜。国储抛售库存铜的理由是冠冕堂皇的——符合该局在国内市场的角色定位。国家发改委透露,此次压低铜价是“国家行为”,表示政府将不断加大干预力度。幸而对手是外国民间资本,否则,刘其兵的失手还要引发一场卫国商战

  据《南方周末》(11月24日)经济版长篇报道《国储局VS国际炒家:对决铜期市》披露:“北京的拍卖意在压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价,如果铜价维持高位或继续上扬,意味着国储局将面临数亿美元的损失。”此前,中国国家物资储备调剂中心惟一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拥有下单资格的交易员刘其兵对国际市场铜价看跌,打算利用卖出日与交割日的差价猛赚一笔,在LME下了卖出15-20万吨期铜空头单。索罗斯、巴菲特等国际炒家立即盯上刘其兵的空单,不断抛出买单将铜价推高。据说,交割日(12月21日)前铜价可能被多头炒到每吨5000-6000美元区间,国储中心损失将高达2亿美元以上。

  事件背后隐藏着普遍性规则的冲突

  刘其兵是谁?刘其兵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代表谁。要认识他背后的那个庞然大物,必须透视中国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和路径。

  在“接近均衡”的市场经济体中,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政府和市场有不同的角色定位。政府在宪法框架内通过公共选择程序为个人和社会提供包括安全和保护、产权界定和执行、司法救济在内的公共产品,用

索罗斯的话说,就是“保障普遍性原则”。市场则通过竞争机制配置资源、提供私人产品。市场参与者作为法律地位平等的交易主体,利用分立的财产和分散的信息追逐利益最大化,既不能单方面制定交易规则,也不能在发生纠纷时充当裁判。在“静态非均衡”的计划经济体中,凯撒就是上帝,全能政府包打天下,不存在政府和市场的不同角色问题。改革的目标是重建市场和使产权明晰,解决政府和市场的角色定位问题,让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这个重建过程不同于历史上进化生成的市场秩序和产权关系,难免带有人为建构色彩,思维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反射性更强,“路径依赖”问题更加突出。中国自上而下的市场化改革,由于忽视非经济因素、缺乏公共选择和宪政思考,产生了特殊的路径依赖。借用萨克斯、胡永泰、杨小凯的话,就是选择了一条渐进主义的国家机会主义路线,改革被既得利益集团劫持,逐渐演变为权力市场化和权贵私有化,造成政府和市场的严重扭曲。

  市场是超道德的,但市场赖以建立的普遍性原则必须是道德的。政府行为市场化造成显性腐败和职能弱化,不能有效提供公共产品。缺乏普遍性原则使市场和市场主体形成差序格局。建立在差序格局基础上的交易,使市场经济中有效配置资源的金融市场、

股票市场、期货市场等交易工具,扭曲为官家通吃的腐败工具。政府垄断资本、带有原罪的官僚资本和民间资本在扭曲的市场上进行着不规范、不对称的竞争,徒然肥了一批政府垄断和官僚资本,使半开放的市场经济体陷入“动态非均衡”困境。

  国储局是渐进改革的畸形产儿,政府职能和市场职能纠缠不清。其在计划经济时代是负责战略物资和大宗商品储备与管理的政府部门,市场化改革后,成为

国家发改委内设机构,下属国储中心又是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据报道,其“力图改进自己的职能”,扮演调节大宗商品价格、确保长期供求稳定的角色。这种冠冕堂皇的说法使之能够代表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拥有干预市场的权力和道德优越性。此类妾身不分明的、亦官亦商的的庞然大物,说其是垄断权力对市场的设租或者市场对垄断权力的赎买都可以。

  到底谁VS谁?

  这似乎是秃子头上的虱子,其实不然。要揭示隐藏在事件背后的规则冲突,仅仅看到国际炒家和刘其兵的身段是不够的,必须看到这场对决是在两个适用不同规则的市场进行的。对于刘其兵来讲,LME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非常规延伸,他在这两个被人为阻隔、割裂的市场上同时打两场不对称战争,演绎其光荣、梦想与毁灭。索罗斯等国际炒家之所以拼命盯住这位“位低权重”的交易员偶然疯狂抛出的巨额空单,也是看准了中国市场的结构性扭曲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和LME之间的巨大差异所带来的巨大利润空间。

  据报道,刘其兵与“西方那些扰乱市场的流氓交易员”不同,他彬彬有礼。LME是个超道德的投机场所,愿赌服输,何来扰乱市场的流氓交易员?他气定神闲,非因输赢跟个人关系不大、实在不济还可以逃离LME。他根本想不到自己会输。怎么会输呢?就算那些被打得落花流水的国内交易对手讥讽他“外战外行,内战内行”,也不会输。他在过去两年一直利用LME和上海这两个被人为阻隔、割裂的市场铜价倒挂跨市场负套利,稳稳当当地在LME卖出铜,在上海买进铜。这种“外盘抛空、内盘做多”的市场操作,即便在铜价单边走牛之下形成LME空头头寸亏损、上海多头头寸盈利的局面,只要谨慎从事,就可以墙外损失墙内补,稳赚不赔。冲不出去的国内民间资本只能在这个不对称的市场上挨宰,冲不进来的国际炒家只有通过这位“绞肉机先生”才能分一杯羹。这架彬彬有礼的绞肉机,力量来源不是灵敏嗅觉、超人智慧,甚至不是强大的经济实力,而是权力和道德优势。打着“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招牌的政府垄断官僚资本可以在国内市场上畅通无阻,既能参与制定市场规则,又能当裁判、吹黑哨。问题出在利令智昏。国内牵头肥牛、伦敦再撞上一头大肥熊该多美?

  因为不习惯普遍性原则,以为在LME也能吃霸王餐,刘其兵拍屁股走人,国储局则以不承认这笔交易逼对方有话好商量,同时大量抛售现货打压铜价。不清楚量中华之物力能否使国际炒家的逼空图谋成为泡影,毕竟铜储备不像外汇那样丰富、方便划拨。据说,国储局干预市场最终可能使损失加大到10亿美元,并使国内市场铜供应中断。

  媒体都在关注谁是最后的赢家。我觉得学习普遍性原则比输赢更重要。只有摆正国家与市场、公权力与私权利、公共产品与私人产品的关系,不把竞争对手妖魔化,也不把某些市场主体道德化,才能在“接近均衡”的市场上公平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