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国际原油价格跌宕起伏 上海燃料油期货上下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17 证券时报

  西南期货研究部 卢林

  沪燃油近期一直大幅度波动,上不能突破3200点,下行几次冲击3000点也不成功。从根本上说,沪燃油这种波动局面来自于国际油市上下两难的矛盾局面。    

  从近期的局面看,国际油价仅仅是止跌回升而已,无论是上还是下,条件都不成熟
。从利空方面来说,原油没有调头大幅度下行的背景。从近期发布的各项数据看,无论是欧美日还是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趋势都是向上的,需求下降的大背景不存在。再者,毕竟是冬天到了,即使天气不转冷,投资者也肯定要防备天气变化,毕竟天有不测风云。第三,欧佩克12月会议表明,虽然欧佩克现在不削减配额,但是其保护价格的决心是明确的。上周欧佩克会议决定目前不削减产量,但“考虑到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季节性需求疲软,欧佩克有削减供应平衡市场的必要”。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石油需求的确低于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但这主要指成品油需求疲软。

  然而,即使第二和第三季度

成品油需求疲软,原油需求未必疲软,因为炼油厂要在这两个季度生产汽油和取暖油库存以应付即将到来的需求高峰。欧佩克靠石油吃饭,不会不了解这种情况。那么唯一的解释就是欧佩克看到目前发达国家原油库存较高,担心库存过多打压价格,决定给自己留一个减产保价的退路。

  综上所述,除非经济增长出现大幅度回落,否则油价很难有大的回落空间。然而,油价要上行却也缺乏条件,毕竟目前欧美原油库存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天气预报又说明年年初气温将高于或接近平均水平,天气温暖意味着取暖油需求不大。这就是为什么前几天
原油价格
屡次冲击62美元的压力线未果的原因。

  基金持仓状况很好地反映了近期油价不上不下的尴尬状况。基金前期持有大量空单,但是到11月份时就开始逐步减仓,但减仓的步骤却是一步三回头,到目前为止在原油上还有近3万手空单。基金从大肆做空到小心观望,其持仓方向又呈现来回拉锯的状况,表明市场现在处于观望气氛中,转化为价格走势,就是来回震荡。

  原油价格来回震荡决定了燃料油价格的基本趋势,燃料油自身的供需状况推动燃料油价格沿着这个基本趋势上下波动。

  当原油还在59-61美元震荡时,沪燃油上涨特别迅速,而当时的新加坡和黄埔价格并不配合这种涨势。这种上涨就像无源之水,难以持久,因而当原油价格迟迟未上62美元的时候,沪燃油就一个倒栽葱下来了。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在原油未跌时先开跌,从这几天的走势看,跌幅已经缩小,买盘开始涌现,价格有望止跌。沪燃油在3000元一线的支撑也很强劲,预计下面的空间也不大。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原油价格区间震荡的基础上的,如果原油价格真的下行突破56美元,那一切又当别论,不过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鉴于目前基金在原油上的大量空单和基本经济状况,我们认为上行的概率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