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不确定因素正逐渐消除 棉市勉强维持脆弱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11 证券时报

  不确定因素正逐渐消除,但郑棉期货市场仍不见资金涌入

  大通期货 文竹

  棉花市场从10月中旬以来,陷入了上下两难的盘整格局。郑棉期价11月末出现过一次短暂向下破位,但时隔不久便又重回盘整区,随着纺织品贸易摩擦的解决、配额的逐步明朗
,不确定因素逐一消除,但郑棉期货市场仍然不见有资金大举介入。

  相对豆类和天胶,棉花市场显得一片混沌缺乏激情。现货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看法是:2006年的棉花价格涨不高也跌不深。其实,单看市场表现就能感受到业内的这种态度。但笔者相信平衡不能长久地维持下去,尤其是商品化率极高的棉花价格。2006年的棉花市场必有惊人的表现,其波幅绝不会比豆类小。不管期货市场的持仓能否有效扩张,仅是现货价格的变动就足以促使郑棉期价掀起波澜。

  豆棉面临相似基本面

  预计2006年豆类和棉花的基本面和市场形势将是很相似的。先看基本供求形势,两者在供应方面都是处于全球连续两年高产的背景之下。而需求方面,则是每年的消费呈刚性增长,棉花需求的刚性增长更强烈一些。但棉花市场由于受较为严格的配额管理,内外供求形势有较大的差别。国内需求缺口巨大,而国际上现货供应充足。但值得注意的是,最大的棉花出口国美国对棉农实行巨额的政府补贴,这也是国际棉花价格被长期压制在低位的主要原因,也正是因为政府补贴使得棉农在市场价格较低时会将棉花资源放入CCC贷款之中,获取补贴而不会销售棉花,因此这种供应压力只有在价格上涨时才会得到体现。

  贸易商拉抬价格心态迫切

  再从市场格局上来看,不论是大豆市场还是棉花市场,在流通格局中都是贸易商(压榨企业和加工商、进口商)对市场定价影响力最强,而处于流通格局两头的农民和终端消费企业处于弱势地位。

  而从本年度的国内棉花市场形势来看,今年棉花的收购进度大大快于往年,也就是说棉花资源集中度较高,集中在棉商手中。同时收购价格高,折合成皮棉成本在14000元之上。这种格局会迫使棉商努力抬高市场价格,以达到盈利出货的目的,因此本年度棉商利用一切可供利用的时机拉高棉价的心情比以往年份要迫切的多。当然这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拉高不成,高成本将使其棉商将陷入严重被套的境地,那么一旦出现争相抛售会形成股市上多杀多的格局,市场的杀伤力也会非常巨大。

  棉花市场潜能充沛

  通过市场格局比较,我们有理由相信,棉花市场蕴藏的能量要比豆类更为充沛。而近期郑棉期价的技术图表也显示出目前价格处于多空分水岭,这种平衡绝不可能维持长久。

  主力3月合约长期图表来看,有以下几个技术要点非常值得关注:第一,从今年5月10日到目前期价运行了一个高位“头肩底”持续形态的雏形。目前“右肩”运行的时间已达10周以上,之前的盘整从未超过10周。第二,单从“右肩”的运行状态来看在15000点之上是一个长达7周之久的盘整区,第8周的周线是一个向下突破的大阴线,但仅隔一周就又重返上档盘整区之内,是一个“假突破”。从2004年底的启动的低点12050点连接今年8月16日的低点13760点,可看到一条长期上升趋势线。第三,本周一的中阳向上突破所有的下降反压线是一个标准的突破信号。

  由于盘局已至极限非涨即跌,可大胆进场。先以多头思路对待,中长线操作。若跌破长期上升趋势线148000点,可果断翻空必有非厚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