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农产品市场终于破土而出 玉米期货行情见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53 证券时报

  上海金鹏 常小军

  经过禽流感的寒冬之后,农产品市场终于破土而出,涨势欣欣向荣。而最先报“春”的,正是玉米期货。昨日大连玉米主力合约c0609高开高走,创下合约新高1350元,本月以来,该合约已累计上涨80点或者6%。玉米市场的涨势还会延续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基本面的消息给市场足够的信心。

  在禽流感肆虐的时期,几乎所有的农产品都在加速下跌,而玉米期货却在“寒冬”中挺立,当禽流感的消息逐渐消散之后,玉米市场率先发动涨势。玉米期货显示的抗跌性,农户的惜售心理固然是重要因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主产区农户种植成本较之往年出现大幅度上升。在12月初,大连港的玉米价格已跌至1160元/吨左右的时候,此价格已经达到仓单成本,农户、贸易商已经无利可图。所以在产区玉米仓储条件出现较大改善、农户的存粮不再是很大负担的情况下,种植成本直接制约了玉米价格的下行空间。而一旦出现利空减弱,利多消息占上方的情况,玉米市场率先发动涨势,也在情理之中。

  在

禽流感导致玉米主产区农户严重受损的情况下,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在12月中旬,国家发放400万吨玉米出口配额,2月底前出口完。政府除了提供每吨大约143元的
出口退税
之外,还将提供每吨140元运输等补贴。出口利多的拉动效用迅速显现,贸易商开始活跃,销区广东的现货价格逐渐回升。

  除了国家的补贴之外,地方政府也在支持玉米市场,东北主产区的一些省市政府还为玉米出口提供更多补贴。例如黑龙江省今年玉米出口补贴已经提高至70元/吨,更加激活了贸易商的热情,积极组织出口货源。政策利多为玉米价格的上扬提供更为安全的保障。

  在禽流感过后,国内消费旺季已经到来,内贸商品玉米已经全面活跃。为了挽回禽流感对养殖业损失,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来扶持家禽养殖业的发展。由于家禽类的上市周期短,短期内对原料的需求势必出现突发性的上涨,从而为玉米价格提供强有力的上涨支撑。目前我国的饲料、养殖业已经逐渐全面回暖和,时间上已经进入了我国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消费高峰期内,需求的增长必将为玉米价格提供内在的刚性支撑。

  除了上述因素之外,运输问题还是制约东北主产区粮食外运的老大难问题。春运将至,运费上涨的压力再次增大。运输的瓶颈,运费的上涨,为销区玉米价格后期的上涨提供条件,也成为刺激期货价格上涨的直接因素。

  综上所述,玉米市场仍暖意融融,这为玉米市场的进一步上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