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黄金市场年终盘点:市场日益火爆风险不容小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0: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方羽

  中国老百姓素有买金藏金的习惯,但长期以来苦于没有合适的理财品种,只能靠买黄金饰品来进行保值。买金饰与投资黄金毕竟是两回事,今年以来,黄金投资品种越来越多,黄金投资无疑成为2005年最为火爆的个人理财品种之一。

  赚钱效应刺激投资

  近两年来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2004年金价的升势令大部分投资者颇有斩获,这也使得在2005年年初时,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今年是黄金价格调整年。但实际的走势却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国际金价的运行范围为每盎司405美元至470美元之间,但到了下半年,国际金价出现了强劲的走势,达到了每盎司530美元左右,创下了24年来的新高。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价走势来看,在年中下探至年内低点每克111元之后,年底也出现了一波上升浪,最高升至每克140元,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创建以来的最高价。由于目前内地许多黄金投资

理财产品都是参考国际以及内地金价,金价的大幅上扬自然吸引了不少普通百姓参与。

  市场品种越来越多

  2004年,内地市场上真正的黄金理财品种还只有中行开设的纸黄金品种------“黄金宝”,但2005年刚开始,这种状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月,农行推出了山东招金集团的“招金进宝”系列实物黄金,12种标准金从2克到200克不等,实物黄金的购买价格以境内外三大黄金交易市场价格为基准。2月28日,建行也推出个人账户金交易业务------“账户金”。据建行上海分行反映,交易前3天,累计交易量已逾百笔,行情之火出乎银行的预料。

  7月中旬,工行的实物黄金投资产品------“金行家”开始全面接受个人投资认购,这是第一个以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布的黄金价格进行交易的品种,这意味着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正式向个人开放。11月,中国建设银行推出内地首个拥有商业银行自主品牌的实物黄金------“龙鼎金”,重量分别为50克、100克、200克和500克等四款。与此同时,中国金币总公司推出的贺岁金条以及上海老凤祥推出的金条也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各大银行以及机构推出的品种,其门槛也各不相同,其中“金行家”限定买入交易量最少为1000克,最小投资额大约为10多万元。相比之下,建行的“龙鼎金”的门槛则为50克,纸黄金的交易门槛则为10克。

  投资市场日趋火爆

  交易品种的日益增多,加上市场行情的走高,使得个人投资黄金的势头日趋火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出现在6月中旬,当时的国际金价为440美元/盎司,约合3639元人民币。而当时2005年版1盎司

熊猫金币的市场价格仅为3600元且乏人问津。但是到了年底,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从7月至12月初,工行的“金行家”实物金开户量已达1003户,成交量达1150公斤,而累计交易额达1.36亿元人民币。而在金价高企的12月6日,“金行家”全天交易量高达15公斤。建行“龙鼎金”推出一个月,四种规格的金条已卖出30根以上。

  市场的火爆还表现在交易时间上,“黄金宝”和“账户金”刚推出时的交易时间分别为9:00--16:00和10:00--15:30。11月份,中行上海分行率先推出“黄金宝”24小时交易。与此同时,上海黄金交易所也推出了夜市。

  市场风险日益显现

  随着越来越多的百姓参与黄金投资,其市场风险也在日益显现。这个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产品本身的风险。从2005年推出的黄金投资品种来看,除了“金行家”之外,其他产品都没有参考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价,这就直接导致了最终的收益会打一定的折扣。由于许多黄金品种不是24小时交易的,因此即使在金价上涨的时候也不一定能抛掉,这也导致了风险的上升。

  除了产品风险之外,黄金市场的系统风险也在增加,国际金价近期大幅回调,一部分“炒金客”已被套牢。由于国际金价已经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区域,加上“热钱”的参与,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已经不能用传统思维来进行投资。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