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投机空头不宜进入605合约 郑麦延续近强远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大越期货 刘佳林

  自今年10月以来,因符合仓单标准的现货数量大幅减少,郑麦601合约、605合约大幅上涨;但基于对明年丰收的预期,远期合约持续走弱。郑麦各期合约走势日趋分化。

  国内的强麦期货是小麦中比较特殊的品种,其价格走势有时会与一般意义的小麦有
较大的不同,普通小麦和强麦的产量、质量不完全正相关,甚至有时会反向波动,故对强麦期货合约的特殊性要有仔细的研读理解。

  由于今年黄淮等小麦主产区在种植期和收获期遭遇了较多雨水,导致小麦质量品级出现明显下降,尤其是在收获期持续大规模降雨,对小麦质量影响最大。据报道,今年强筋小麦品级下降明显,其中关键性面团稳定时间和湿面筋含量两项指标与交割标准普遍差距过大。另外,强筋小麦品种退化也是重要原因,我国小麦品种繁多,各品种种植处于混种局面,没有实现品种规模化,导致各品种小麦之间相互交叉授粉,引发优良品种迅速退化,能满足面团稳定时间在8分钟以上的小麦数量大幅减少。强筋小麦要湿面筋和稳定时间两项关键指标符合标准才能够注册成功,这对2005年产小麦来讲具有相当难度。

  符合仓单标准的现货强筋小麦数量大幅减少,直接引发601合约、605合约价格大幅上涨。目前WS601合约单边持仓量为2.3万手以上,仍处于较高水平,而交易所仓单在12万吨左右,有效预报接近20万吨,说明目前市场仓单货源不十分充足,或者是空头尚未完全做好交货准备。

  WS609合约走势疲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一是市场投资者担心WS605合约巨量交割后,多头会将仓单转抛WS609,导致该合约实盘压力沉重,从市场持仓结构看,Ws605合约的多头持有者在WS609合约上确实持有不少保护性空单;另外,从明年产量看,新麦播种后天气正常,2006年丰收的概率较高,而2006年强麦质量如何目前尚无法预计,如果天气正常,该合约的实盘压力将会远大于WS605合约,其较弱的走势反映了市场的预期。

  据交易所信息,仓单数量的大部分来自于河南、河北及山东,其中河南占总数的一半左右。目前强麦期现价差基本维持在200元/吨左右,仓单正在稳步的增加,而有效预报则快速增加,到12月16日,仓单为11898张,有效预报已达19255张,现货商注册仓单的意愿已经大大的增强了,说明目前价格如果参与交割,赢利已经非常大了。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河北、山东符合交割的强麦现货价格比河南稍高,如果期价继续上涨,这两地注册仓单的意愿将加强,故后市仓单压力也不可小视。

  综上分析,如果期价继续上涨,仓单注册也会快速增加,实盘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但是作为无货的投机空头,仍旧不宜轻易在有利于多头的605合约上做空,后市要密切关注仓单的生成速度,这将直接决定该合约的后市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