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气温骤降小炼油厂停产 华东地区抗冻柴油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威 北京报道

  今冬气温骤变导致低凝点油品需求量突增,上海、山东等地区低凝点柴油供应出现紧张。

  事实上,近几年来我国冬季柴油供应一直紧张。根据中石油集团网站昨日公布的消
息,气温骤降、运输瓶颈、小炼油厂停产为今年冬天柴油特别是低凝点柴油出现供应紧张局面的三个主要原因。

  根据柴油的特性,车辆要根据气温的不同而更换不同标号柴油,气温到零度以下,就要使用负号柴油,气温每下降10摄氏度,柴油负号就要加一档。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特别是进入12月份北方地区气温骤降,东北、西北地区气温降到零下几十摄氏度,原本使用0号柴油的车辆要改换-10号、-20号、-35号柴油,适合低温天气使用的低凝点柴油在部分地区供应紧张。

  中石油集团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的炼油厂主要位于北方地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低凝点柴油提供商。中国石油炼油与销售分公司人士近日表示,目前0号以上标号柴油供应平稳,东北、西北地区低凝点柴油供应正常,部分地区如上海、山东等地,低凝点柴油会在一些时间段内供应偏紧。

  另外,由于中国石油的炼油厂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地区,尽管冬季是生产旺季,资源充足,但是运输不畅,从东北、西北地区调运

成品油受到铁路运输的制约。事实上,2003年以来我国出现的煤电油运紧张局面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特别是冬季铁路运输繁忙,以铁路运输为主的成品油调配受到影响。

  再有,受

原油价格高涨、成品油价格与原油成本倒挂影响,大多数地方炼油企业停产,致使柴油供应量减少。在东北三省有27家地方小炼油厂,目前依然生产者寥寥可数,每月减少油品供应量在15万吨以上。

  中国石油称,在上海市场储备的-10号柴油,可以保证中国石油当地

加油站和机构用户的稳定供应。但是,目前上海市仍有相当多的加油站属于社会加盟型加油站。中国石油表示,在确保北方市场稳定的基础上,将增加南方市场资源的投放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