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市场面临三大差异 2006年棉价方向选择更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18 证券时报

  与去年相比,岁末的棉花市场面临三大差异,市场分歧更大,这使得2006年棉价方向选择更艰难

  大通期货 文竹

  2004年的12月13日郑州棉花期货价格在12000点附近止跌企稳,开始了我国棉花期货上
市以来第一轮真正意义上的大行情。在此之后的4个多月里,郑棉期价由12000点上涨至14500点附近。这一波行情的启动,使棉花这个品种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眨眼间又到了岁末,今年的棉花市场面临着比去年更艰难的选择,市场的分歧也更大。

  比较去年末和今年末两个年度的市场形势,可以发现几个明显的差异。

  政策取向的差异。2004年11月棉花价格下跌至13000元之下时,发改委出台了国储棉收购政策《关于下达2004年度国家储备棉收储计划的通知》,国产标准级棉花以每吨11500元作为收储的最高到库价格,这实际上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政策价格底限,对棉价的启稳有相当大的作用。而在今年的10月底政府出台的是《关于做好棉花收购等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广大涉棉企业注意市场风险,带有明显的打压价格的意图。

  政策取向出现明显差异的原因在于,去年的棉花收购进度缓慢,农民惜售心理严重,而棉商收购热情不高,收购进度明显低于正常年份,保护农民利益显得极为重要。而今年形势则相反,国庆前后国内棉价出现了类似2003年的上涨,棉商收储热情高涨,今年的收购进度也大大快于去年。截至11月底估计农民手中的棉花已经被收购了70%,而且收购成本折合成皮棉大致在14000元附近,而棉花的品质却远低于去年。

  

纺织品贸易环境差异。去年底的时候,根据世贸规定,我国的纺织品配额在2005年取消,因此年后纺织品出口增长预期相当强烈,后来的事实也与预期相符。我国纺织品出口不但上半年出口量大幅增长,而且纺织行业的利润也大幅增长。而今年面临的贸易环境是,西方国家重新对中国我纺织品出品设限,市场对年后纺织品出口的预期是仍然会增长但增速会显著回落。

  内棉比价差异。去年底国内外棉价都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内外棉价差较小,国内棉花升水一直维持在1000元以下,进口棉花对国内现货价格冲击不大;而目前国内棉花现货价格相对进口棉花价格升水比去要大。这体现了国内减产供需缺口巨大,而国外则连续两年产量创纪录的基本面供求差异。

  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今年底棉花市场环境显然不如去年底对多头有利,但当前的市场结构也有几个方面对多头来说也是致关重要的。

  第一,2006年8月美国棉花补贴的取消和中国纺织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开,对于国内和国际棉花价格纺织品价格的形成是相当重要的因素。事实上棉花的真实价值要远比目前高得多,美棉期价之所以长期徘徊在50美分的低位,而其产量却连续两年创历史纪录,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对棉花生产的巨额补贴。如果美国的棉花补贴取消那么棉价必将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内棉花资源集中在棉商手中,而且棉商手里的存货成本价极高,棉商与棉农不同之处在于,棉商的商业运作能力和资金实力要远超过农民,而定价能力也超过其他群体。这就决定了,对市场价格最具影响力的棉商群体不会坐以待毙。他们会抓住任何一个可资利用的契机,来拉高棉价谋求自身的利益。

  第三,我国明年起取消纺织品关税,对出口增长和增加棉花消费有积极作用。此项举措是针对欧美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限而实施的。由于中国的中低档纺织品附加值低,出口关税取消对出口商来说刺激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从以上分析,我们对棉花价格后市走势判定基本为先抑后扬。长期来看,下一年度棉花价格的下跌时间会大于上涨时间,但上涨幅度会大于下跌幅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