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渐获认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6: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我看好中国期货市场主要有两点理由。第一,中国正准备推行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第二,中国拥有专门培养的期货研究生,这在美国都是没有的。”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副总裁 William J.W hite 先生在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无独有偶,来自英国曼氏金融的李玫女士,也对中国在提高客户保证金安全方面的努力大加赞赏。尽管近日爆出曼氏集团无意与北京经易期货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但个中原因并非是担心中国期货市场的资金安全,而是由于CEPA准入细则设定港澳通道等多方面的客观限制。

  海外期货市场巨头们的支持,更坚定了国内监管部门推行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的决心。12月3日,

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在首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明确表示,明年将在全国推行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

  经过从10月19日至今近两个月在深圳的试运行,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已经取得了诸多运行经验。尽管刚开始由于降低了出入金效率,部分投资者感觉操作不便,从而将资金转移到外地公司,但总的说来,保证金安全性的提高,让投资者尝到了“安全投资”的甜头,对这项制度越来越表现出拥护的态度。

  深圳一位有着多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实行保证金安全存管,调整的不仅是投资者的行为,更多的是规范了期货公司的行为,这极大提高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和安全感。”

  李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瑞富(Refco)破产事件可以得出几点教训:客户对期货公司的信任度是公司的生命线,客户资金的封闭运行、安全存管是金融诚信不可或缺的环节。如果要涉及国外投资,那么投资行业的监管水平将直接决定投资的可行性。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在深圳近两个月的试运行期间,监管部门收到了来自期货公司、投资者的近百条建议。这些建议集中在数据报送软件的开发、银期转账系统的完善、实行投资者限仓审批制、科学认定期货交易透支标准以及建立相关法规制度等方面。

  深圳期货同业协会会长管焱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只要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工作在全国统一推行,就更能消除试运行期间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外地公司的现象。

  李玫表示,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工作的推行,将极大改善中国期货市场的投资环境,可以更多地吸引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帮助中国期货公司做大做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