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淡看国储抛铜市场回归自然 做空基金也不在少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43 证券时报

  西南期货 汪飞

  从中国国家储备局开始抛铜到目前已有一个多月了,国储局通过各种方式对铜价的打压没有取得成功,国储局的动作也不可谓不大了,国内期货抛售、现货拍卖和出口交仓,已经释放和准备释放的库存总共接近20万吨了,而铜价的上涨步伐依然坚定。

  虽然国储抛铜的结果还没有定论,但笔者认为不必过分渲染国储行为对铜价的影响。虽然国储局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实际上国储只不过是众多空头中的一个,即使其头寸有20万吨,对于LME市场容量来说并不具有决定性,这不过是由于其身份和被暴露出来而受到关注。不管这些头寸将如何处理、铜价后市是否会下跌,现实亏损或是机会成本都已经造成了。

  国储抛铜的理由是调节市场供求、抑制过高价格,但时机选择在国储头寸在LME被套之后,其真实动机不免让人猜疑。如果国储确实有如他们宣称的那么多库存,为什么要等到现在才释放?我们知道,铜价还在2000多美元的时候,官方就认为铜价太高、陆续释放库存,如果他们一直保存着那么多库存,为什么后来不继续出售、反而买入了?铜作为一种国际性的大宗基础原材料,国储欲压制价格,需要调节的不仅仅是中国的供求,而必须是全球的供求,国储有能力、有必要行使这样的职能吗?如果国储确实有能力这样做并取得成功,那么倒是铜市场的悲哀。如果市场上有机构能够对价格形成决定性的影响、能够操控价格,那么期货市场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中国作为最大的铜消费国和净进口国,笔者认为中国对铜价的影响在于需求而不是供给,如果中国愿意以经济减速为代价来压制铜价,或许多头就得认输了。关于基金逼仓中国的说法,在交易层面上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并不能说恶意针对某一个国家,笔者不赞成从政治的角度来分析基金的行为,基金的出发点正是中国的需求的造成了全球供不应求的局面,“中国买什么商品,它就要涨价”的说法本身就符合经济学的原理,需求增加,价格理应上涨。另外,我们也不能把基金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从COMEX持仓报告来看,自去年4月份之后,基金净多头的数量并不是很大,因不同基金的观点存在很大分歧,做空的基金也不在少数,他们同样也遭到失败。

  最近两年,由于中国资金屡屡在国际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上遭受打击,关于“定价权”的问题常常见诸报端,但笔者认为这是一个难以界定的问题,现在的铜市场上谁拥有定价权?智利、美国还是英国?显然都不是。只能说铜的定价权属于市场,属于LME。在竞争程度较高的市场上,不能说谁拥有定价权,只能说谁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从铜市场的影响力上,智利在供应方面的影响力较大,而中国也已经具备了很大的影响力了,“中国因素”正是推动铜价超级牛市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力量。我们当然希望上海期货交易所能够逐渐成为国际铜市场定价中心,但这与中国是否拥有所谓的“定价权”并无关系。

  无疑国储抛铜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国内供应明显增加,上海铜价与LME比价不断下降,令反跨市套利者损失惨重,从长期来看,这种比价必将得以恢复。但目前反套仍然为时过早,因为国内供应充足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虽然江西铜业本月的检修将令产量减少3万多吨,过低的比价也令进口受阻,但一般12月份会因长期合约集中进口而相对较多,而国储拍卖、期货交割还将增加精铜供应,预计国内供应逐渐紧张、国内外比价真正恢复将出现在1月份之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