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市场冰火两重天 多头重来燃油上涨非昙花一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泰阳期货 陈健生

  近期燃料油期货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前期浓厚的空头气氛转眼消失,燃料油期货下探至2900元附近后没有丝毫犹豫和整固就展开上升行情。截至12月7日,3月期合约较11月30日的低点上涨了近7%,市场普遍疑惑这是否又和前面的数次上涨一样仅是昙花一现呢?笔者认为石油市场牛市行情并没有结束,美国原油市场3个月的调整已经结束,油价有望展开一轮
中级上升行情,随着多头信心逐步恢复,多头资金源源不断进入市场,燃料油本轮的上涨应该不会是昙花一现。

  毫无疑问,原油市场走势依然是燃料油价格走势的主要引导,原油市场近3个月的调整基本结束。基金空头回补推动近期

原油价格走高,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公布的基金持仓显示截至11月29日的基金净空单仍高达4.4万手,这仍是近两年来净空头寸的较高水平,但是随着北半球的天气逐渐转冷,空头回补压力仍然很大,这意味着原油价格上涨可能继续。

  宏观经济层面继续对油价形成支撑,三季度美国GDP增长修正为4.3%,制造业继续扩张,就业形势良好;需求层面看,飓风过后美国石油消费一度大幅下滑2%以上,但截至11月底,美国汽油消费接近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馏分油消费已经与去年同期持平。需求重新恢复而供应仍偏紧,这些因素都可能促使空头回补。

  而国内燃料油短期需求有望提振。随着春节临近,国内用油企业可能出现备库行为,因此12月燃料油进口量将得以提高,预计12月到黄埔港的燃料油将达100万吨以上,大大高于此前两个月的水平,这将是今年下半年的最高水平,进口量回升意味着国内燃料油表观需求量提高了,这将很大程度上刺激新加坡燃料油走强。而新加坡目前资源依然偏少,因前期欧洲的套利船货由于运费提高而减少,这可以从近期持续下降的新加坡渣油库存中得以体现。与上月相比,新加坡渣油库存下降了17%(200万桶)。年底较为紧张的

柴油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燃料油的需求,随着气候的进一步转冷,长江以北地区取暖用油将上升,供需矛盾可能进一步加剧,而南方地区正值传统旅游、基建、渔业旺季,许多重点工程在年终前加快进度作业,柴油需求旺盛,库存下滑,配置相对紧张。柴油需求旺盛将刺激直硫型燃料油的需求。

  从市场人气看,近期燃料油价格上涨伴随着明显的增仓行为,这意味着资金做多市场的兴趣较为浓厚,主力资金重新做多燃料油的迹象较为明显;原油价格逐步脱离3个月来的下降通道很大程度上帮助国内多头恢复信心,一部分老多头重新入市。

  总体看来,国际原油市场将可能随着基金空头的进一步回补而上涨,特别是如果北半球天气仍然持续低于正常水平的话,基金空头回补的压力会更大,而油价上涨也将更加迅猛。基本面对燃料油期价有利,如果原油按照预期上涨,燃料油的涨势也将延续。技术上,如果原油站稳在60美元上方,原油新一轮涨势将直指70美元上方的前期高位。

  近期燃料油的走势表明,其运行特点较为极端和灵活,操作时应特别注意风险控制,如果原油再度掉头向下,燃料油期货市场空头氛围会很快重聚,多头应及时控制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