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期铝再入漫漫牛途 国储和基金会否在铝上演对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0: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钢期货 孟挺钧

  受冬季电力能源价格上涨且中国铝业氧化铝价格攀升,同时国内23家电解铝厂商减产等因素影响,一直以来资金参与积极性不高的沪铝数周来也展现出强势上扬态势。从10月14日短短半个月内总持仓增加2万多手,而价格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00元。综观2005年,由于中国对电解铝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一直是制约国内铝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在取消原铝出口
退税后,国家先后又增加了5%的出口关税,7月份又禁止氧化铝的来料加工贸易。国内外铝价的比值维持在8左右,全年沪铝价格的每次上涨均在成本线附近便遭遇到强劲的卖盘保值压力,价格浮动幅度十分狭窄。

  在不同基本面的影响下,全年国内外铝价差异明显。全球范围内,由于石油煤炭电力等

能源价格的上涨,西方国家的电解铝厂一度面临减产或关闭的危险,原铝产量有明显的减少,而同期世界经济处于良好的发展势头,对于铝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原铝的供应有较大的缺口,LME铝库存由2003年的144万吨持续下滑,目前保持在50万吨以下的低水平。国际铝现货升水3--10美元,扭转了前期贴水10--20美元颓势。在加上全球范围内的高通货膨胀,LME期铝价格始终在1900美元以上的高价位运行。本周LME三个月期铝更是涨至近15年新高2225美元/吨。

  由于国内与国际铝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分化状态,由沪铝指数的周K线图可以看出,自2004年5月份以来,价格一直在调整三角形内运行。在2005年10月14日,价格突破三角形形态的制约,目前正充分积聚能量后爆发。技术图表显示只要LME期铝继续保持上涨趋势,预计沪铝价格超越前期19110高点的可能性很大,不排除有短暂超越20000元的可能。

  同时根据发改委公布的资料,2005全年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在9%左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7--9%之间是比较健康的。在未来的几年内,由于奥运会世博会等因素的带动,中国经济仍将处于高增长局面。尽管政府持续对铝业进行宏观调控,但今年中国前10个月铝净出口仍按年增长了逾90%。国内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
和汽车制造业等原铝消费大户仍旧处于增长态势,只是增长的速度有所放缓。有国外机构预计,在2010年前,中国铝的需要量会以7.2%的年平均增长率继续发展下去。

  然而,这些数据会不会使中国政府下决心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值得注意。特别是目前LME铝价得到了投机性资金的支持,是否会意味着国储和基金在期铜上的对决又会在期铝市场上重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