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高盛谨慎看好明年铝价 供需缺口将达13.3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16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辉) 据高盛最新的研究报告称,今年铝市场预计将出现13.3万吨的缺口,这一状况明年将延续,铝价将继续看好。

  该公司预计明年铝均价将达到88美分/磅,高于今年的85美分/磅。这一预测的基础是明年铝供需增长与今年一样,该报告预测今年铝产量和需求分别增长6.3%和5%。

  尽管今年供给增长压缩了需求缺口,但是不足以完全弥补2004年留下的50万吨供给缺口。预计缺口将一直延续到2006年,不过库存将从2007年开始上升,铝价将逐渐走弱。

  除了供给缺口将支持铝价外,欧洲和美国的一些铝厂产能关闭也将是铝价一个利好因素。据该报告预测,欧洲将有80万吨的产能因成本压力而关闭,美国西北地区产能利用率意味着一些冶炼厂产能可能会被关闭。

  不过,该报告也对明年铝价前景仍持有谨慎态度,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因素。尽管中国电力和高品位的氧化铝短缺,但却是全球最大铝生产国。该报告认为,由于中国电解铝企业建厂资本密集程度低于西方国家,使得中国铝厂大量扩张。中国铝产能过去两年的增长幅度分别为30%和25%,预计今年增幅约为10%。尽管政府对铝业进行

宏观调控,但今年中国前10个月铝净出口仍按年增长了逾90%。而且近年来建立的铝厂出现大量产能闲置的情况,业内人士预计目前闲置产能大约在120-200万吨之间。

  高盛预测,随着氧化铝厂产能利用率下降,加上成本投入下降以及电力供给增加,2006年氧化铝价格将出现回落。这将使得中国铝冶炼总产能将从今年的910万吨在2007年增长至1000万吨,铝产量也将从今年的760万吨增长至2007年的900万吨。也许产量低于这一预测,因为最近中国23家骨干电解铝生产企业近期将联合减产10%,减产原因是氧化铝价格高企。巴克莱资本预测可能还会有更多减产的消息,尤其是在中国可能将于明年提高铝出口关税的情况下。

  高盛对明年铝价前景谨慎看好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铝价得到了投机性资金的支持,意味着至少基本面的状况暂时是被忽略了。例如,LME铝库存11月底的3日内增加了11.5万吨,但是铝价基本上没有变化。而且,随着铜价的回落,最终也将促使其他基本金属价格走势也回归到基本面来。

  高盛预计,铝价将在2006年得到88美分/磅的顶峰,2007年回落至83美分/磅,2008年跌至79美分/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