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僧多粥少糖价跃至4000平台 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55 中国证券报

  广发期货 王振伟

  近期糖市行情异常火爆,内外糖价节节上扬。后市分析,受多方因素影响,短期内国内糖价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市场仍受供应短缺所主导。

  短期供应短缺

  受气候因素影响,国内新榨季开榨时间推迟,其中云南、湛江推迟将近一月有余,并直接导致短期内供应短缺。前期供应大多来自广西和北方的新糖,目前北方产量虽已接近半数,南方产区糖厂均已陆续开榨,但短期内新糖供应仍不能有效满足需求。目前北方产区生产进程已过半,至11月末约产新糖35万吨,但部分糖厂惜售心态明显,以供应直接用户为主,因此华北、东北销地基本没有大批新糖,糖价主要受南方产区所主导。而广西物价局将蔗糖价格联动水平重新确定为每吨普通糖料蔗收购价格240元与每吨食糖平均含税售价格3700元挂钩联动,无疑为目前糖价上扬奠定基础。

  国际糖价上涨强劲

  据飞马公司高级副总裁迈克尔-麦克杜加尔分析,2006年底一季度全球原糖市场的供给将出现紧张,部分原因是干旱天气再次冲击泰国的甘蔗生产;由于供给紧张,加上天气变冷使纽约期货市场上

能源价格再次恢复上涨,上周巴西国内市场上酒精价格又上涨10%。市场方面对全球食糖库存量持续下降的忧虑给国际原糖期货价格带来了不小上涨动力,虽然短期内欧盟白糖供给仍很充足,但估计欧盟糖业改革后,从06-07制糖年开始,欧盟的食糖产量将下降。在基本面利多带动以及基金和贸易买盘推动,国际糖价急速上涨,并创下九年来新高。国际糖价的强劲上扬间接推动了国内糖价上涨。

  季节性上扬周期前移

  受制于春节提前,12月份将进入春节采购高峰期,众多商家往往会在这个阶段进行大批量采购食糖进行生产,利用春节来实现利润,大面积集中采购加速了近期糖价的上扬。同时12月份也是产区糖厂销售食糖的大好时机,在春节前实现一定的产销率也是每年糖厂回笼资金的必要打算,毕竟除了大集团资金充裕外,中小糖厂还是有筹措资金的必要。因此,尽管看好12月份的虽理由充分,但随着采购量增加,到达销区数量上升,市场也需要吸纳消化时间,糖价高位调整,甚至回调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从近期的糖市情况来看,广西糖价上涨势头渐弱,但周涨幅仍超过200元,接近4000元/吨一线。由于南方新糖上市量有限,库存相对薄弱。目前销区销售情况大体呈现出南强北弱局面。糖价涨幅有所过大,但并未出现过分惜售或囤积居奇现象。目前国内糖价受外盘带动效应明显,外盘糖价波动对国内糖价的走势亦有一定的指标性的意义。外盘糖价的连续上扬改变了国内糖价定价基础。随着国内新糖不断上市,短期内国内供应短缺局面会逐渐缓解,糖价上扬速度会有所放缓。另一方面,高糖价给糖市带来的负面效应开始体现。高糖价使得部分用糖企业对与传统糖源相关的代用品需求上升,挤占食糖消费量,如增加淀粉糖产量和糖精的使用等。周末有关

宏观调控的消息也说明国家有关部门开始高度关注高糖价,也算是给目前过于火爆的糖价适当的清热退烧。作为一个面临种种挑战传统的行业和糖价本身的强波动性,可持续发展是其难以回避的首要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