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基金收获利润油价测试支撑 需求是大涨小回保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08 证券时报

  中钢期货 孟挺钧

  国际油价从历史高位回落已有3个月,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消费者支出开始扩大,企业利润出现增长,加上良好的就业状况和适度的货币政策,上述情况都将支持世界经济保持增长的态势。因此虽然现在油价仍然高于长期的均衡价格,但是理性看待油价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

  首先是基金已出现净空部位获利平仓的迹象。根据美国CFTC的统计,NYMEX原油期货投机部位已连续11周出现净空持仓,由9月13日的8248手净空单增加到11月22日的43064手,在此期间NYMEX原油价格从70.90美元下跌到55.40美元。按平均建仓成本63.15美元计算,基金净空部位在10月中旬时的浮动盈利就高达2.7亿美元;如果按照基金在NYMEX持仓的金额计算,其回报率在1个半月的时间就超过100%。在如此高的回报以及天气人气等有利因素支持下,上周基金净空头寸不扩大战果反而减持13128手的动作应该可以看做是收获前期做空的利润。净空头寸的变化至少给出了基金操作方向有可能转变的信号。

  其次是有限的提炼能力使不同品质油品的裂解差价不断走高,笔者认为这是主导今后国际原油市场的深层次原因。对于油价从3月前的高处回落是否代表顶峰时代的终结,

欧佩克在最新的《OPEC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提出了相反的看法,OPEC认为油价取决于下游炼厂的产能情况。在过去的10年中,不同品质油品之间的构成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但是今后OPEC中质油量产的增加和英国北海轻质油量产的减少,将会使中质油与轻质油之间的份额差距日益扩大,今年美国和欧盟引入新的硫份标准并提高轻质油的品质,这将会激励欧美对轻质油需求的进一步上升。这势必将增加下游炼厂的产能压力。对于潜在的产量下降,将会使市场再一次暴露在投机势力的浪潮中。

  最后是中国燃料油市场的特点决定了国内期现货价格易涨难跌。中国是一个燃料油消费大国,在目前期市不对外开放的情况下,交易者仅限于国内企业机构和个人。国外企业尤其是产油企业无法进入。这就决定了沪燃料油期市中除中石油、中海油等少数拥有石油开采勘探业务并控制油源的企业外,做卖出套保的企业仅适合拥有燃料油进口资质的74家企业,同时必须国内期货高于现货的基础上才有做出卖出套保的可能。而作为燃料油需求方的买入套保企业比比皆是,如:发电、交通运输、冶金、

化工、轻工等大型企业。目前燃油期价明显低于现货价格,在国际油市处于长期高油价趋势当中,笔者认为在上海燃料油期货买进套保的机会及意义要比卖出套保更现实。鉴于航空煤油与燃料油的高度相关性,因此,即使是使用航空煤油的国内航空公司也将是上海期交所燃料油的买入套保交易者。

  对照以上多空套保阵营可以发现,做买入套保交易者可能会远远多于做卖出套保交易者。在沪燃料油期货市场上,带有投机性的机构和大户中,华南、华东、华中等地区的机构和大户一般会倾向于做多,因其本身为燃料油的迫切需求者,且上述地区较为发达,资金力量雄厚,容易成为多头主力。而空方阵营略显势单力孤。而且投机交易者往往会观察现货商的买卖倾向,在目前现货升水情况下会更倾向做多。

  国内供求现状从根本上决定了燃料油价格的长期走势仍会“大涨小回”。国内由于大量小炼厂的存在及用电需求激增带动的燃料油耗量上升,近年燃料油的消费量及进口量迭增,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进口国,巨大的实物需求是国内走势“大涨小回”的保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