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日元持续贬值效应 胶市全面回升时机尚不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08 证券时报

  赵忠

  近期,在原油回升、日元持续贬值效应及中国消费商面临备库等因素的作用下,国际胶市现货逐步回升,东京市场出现加速上涨的状况,胶市处于反转还是反弹,将决定后市的发展方向,但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胶市回升的时机并不成熟。

  胶种价差的缩减显示胶市仍处于寻找重心的阶段。国际胶市中胶种价差的关系呈现一定周期性变化规律,从近两年的情况看,RSS3基本保持对TSR20升水,价差的最大值在2005年7月达到300美元/吨。如果胶种之间价差关系成立,在涨势中,RSS3相对滞涨,标胶上涨加速,使高价差出现回归,胶种价差的缩小往往是胶价见顶重要征兆。在跌市的形成过程中,标胶价格的敏感性强于烟胶,这将为我们提供胶价由升转跌的重要参考;同时,在价格的底部区间,RSS3和TSR20价差基本消失,反映出一是价格的弱势局面。目前两者价差基本消失,虽然出现止跌回升迹象,但整体胶价的弱势特征很难短时间改变。

  东京市场顺差结构并不利于胶价持续走强。近三年来,东京胶市场近期合约和基准合约四季度比值在0.9070-1.0029之间,目前在0.95左右,升水加大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胶市的上涨在远期升水的背景下展开,基础的判断是现货支撑因素减弱,胶价上升的持续性较差。从四季度以来的调整情况看,沪胶的下跌方式将主要以压缩远期合约升水为特点,现货合约的抗跌性将相对较强,所以说在现货合约没有相对转强前,胶市回升的性质基本定位于反弹行情。

  东京市场多头基金净持仓扩展的空间受限。2005年东京市场实行动盘交易以来,基金大举投入东京胶市场,截至11月21日三家主力多头净持仓为18798手,占单边总持仓的19.9%,主力空头的净持仓12108手,占单边总持仓的12.8%左右。后期基金持仓的变化方向将对胶价形成新的冲击作用,需关注两个方面的动向:一是目前多头主力净持仓的高比例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使进一步增仓的空间受限;二是在上冲至目前价格区间,空头被迫回补的意愿将增强。如果上述情况出现,多头基金的目的应该说基本达到。

  

汇率的支撑因素可能降低。2005年全球胶价的上升格局中,亚洲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不可忽视。具体表现在日元、泰株和印尼盾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过程,其中日元贬值17%,泰株在8%左右,印尼盾在12%左右。贯彻2005年胶市上涨中的日元贬值背景如果发生变化,是否将对胶价形成新的压制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