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国储局释放现货 景气周期延长铜市高位震荡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20 中国证券报

  天马期货 刘荣华

  目前伦敦期铜价格已经上升到史无前例的4200多美元,国内铜价也在国家储备局分批释放现货铜中,高位大幅波动。从技术及循环周期来看,铜市景气周期可能延长,高位宽幅震荡将会加剧。

  据统计,2004年全球精炼铜产量为1590.8万吨,2005年产量增长仍较大,净增6.7%,至1697.4万吨。2004年全球精炼铜消费量是1675.5万吨,2005全年全球精炼铜消费量是1693.8万吨,增长幅度仍然保持1.1%的上升,这基本与1697.4万吨供应相平衡。其中我国1至9月份进口铜116万吨,同比增长10.6%。至2005年11月份,我国对铜及相关铜产品消费仍然保持强劲消费上升势头。虽然上升比例已经变小,但迄今为止仍然是供小于求,这与国家有关方面的报告相一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铜消费国,其每年铜消耗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20%左右。LME3个月期铜价格11月触及纪录高点4174美元,国内电缆线和家电厂商等铜终端消费商,深受铜价高涨之害。有业内人士和贸易商表示,国储局可能在国内市场售出约3万吨铜,并另外出口5万吨铜。市场人士估计,目前国储局持有大约20万吨铜。现在又有传闻称国储局有130万吨库存铜。这里暂不论此消息的来源,作为

国家机密,笔者认为国储局不可能向外透露其库存规模,以及向国内外市场准备抛出铜的所有数据。

  笔者认为,前期中央“

十一五”规划已经明确制定了我国今后五年经济发展目标,2005-2006年稳步快速发展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主基调。正是在经济发展良好背景下,我国铜消费也保持高速增长,大幅减少消费的可能性不大。而从全球角度来看,受高铜价刺激,2006-2007年产量增长幅度可能明显大于消费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供应和需求将达到相对平衡,目前缺口应该有限。依据国际铜业协会周刊报告,2006年铜消费对比2005年增速,同比有可能减缓0.7个百分点。这是国际上比较权威的铜业协会预测,但要真正形成供大于求,可能仍然有待于时间来验证。

  针对持续创历史高价的铜,笔者并不认为其具有绝对合理性。高价铜于国于民肯定不利,从大趋势论,经济规律最终会起作用。但现在必须面对一个事实:LME和COMEX市场处于极为良好的多头环境,并且保持了几近完美的牛市趋势。有市场人士预测,伦铜可能上升到4300美元/吨—4500美元/吨左右,甚至更高。笔者认为,上升多高并不重要,至少在目前看,趋势性高位盘升震荡走势尚未结来。

  全球经济增长仍是影响铜价需求的主要推动因素,因此铜供求格局缓慢演变,也体现了经济增长状态。因为铜价波动是滞后于经济一段时间的,故从技术性及循环周期来研究,铜市景气周期可能延长,高位宽幅震荡将会加剧。

  笔者认为,美元指数技术上仍将有上升动能,短期仍为强势。如果美元保持强势,加之国储局近日卖出8至10万吨铜,可能暂时抑制了沪铜上升,市场可能会出现上下宽幅震荡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