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资金博弈一个品种三种走势 郑麦期货演绎三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3:41 中国证券报

  李晓纬

  最近期货市场上热论的话题不多,除了国储抛铜外,非郑商所小麦期货莫属。一个强劲小麦品种,竟然出现上涨、整理、下跌三种期货行情,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无论是资金博弈,还是基本面有变,都掩盖不住郑麦越来越“火”了。

  自上周开始,郑麦合约期价出现三种走势:以WS0601、WS603为代表的近月合约持续上扬;多空分歧最大、实力较均衡的WS605突破整理区间后未能持续上涨,在区间上缘盘整;步WS607合约后尘,WS609自上周五开始大幅下跌,本周一跌停,10月份涨幅尽数回吐,且技术面破位,后市看淡。三种走势,以WS605合约孕育行情最大,继上周在1740-1750元间增仓近3万手后,本周初又在1750-1765元间增仓近2万手,多空双方争夺趋于白热化。

  目前,仓单难以大增是近月合约不断走强的主因,也是做多WS605合约的原因。理论上讲,我国小麦年产量在9000万吨以上,潜在仓单可谓异常庞大,应对当前WS605单边持仓10万手不成问题。但据郑商所上周公布仓单报告看,WS601合约单边持仓量为2.8万手左右。这说明市场合格仓单货源不足,或者是空头尚未做好交货准备。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冬小麦收获期间,产区河南、河北、山东地区连续出现降雨,严重影响了小麦质量,对于强筋小麦来说,能满足面团稳定时间在8分钟的数量较少。因此,即使能够收购到符合交割标准的小麦,那么价格也比较高,按每斤收购价增加5分-1毛钱计算,每张注册仓单将会相应增加100-200元/吨,空头交割成本较大。而近期近月合约不断上涨,正是空头主动平仓结果。如果年底之前空头仍无法有效增加注册仓单量,将被迫平掉更多头寸,直至能满足交货为止,期间WS601合约价将继续上涨。

  WS601的情况为后续合约提供了一个较为明晰的走势。若空头在近两个月准备交货,则多头接货后,空头还必须组织更大数量仓单应对WS605合约的交割。但目前现货市场清淡,虽因节后价跌及农忙时节已过,农民惜售行为有所缓解,但组织大批仓单还是有一定难度。遥想当年WT309合约,其持仓量达创纪录的26万手,同样是多头主力制造“逼仓”行情。但受各种因素影响,进入2003年8月后的仓单数量与日俱增,最后竟然逼近30万吨。WT309合约连续15个跌停后,主多被迫惨痛出局。

  而WS605合约上多仓多数来自WS601合约的移仓,这些多头以仓单数量不多且农民惜售等为支撑,顽强抵抗空头打压。目前WS605合约持仓量超过20万手,主力双方持仓非常集中。如果后市空头不能有效组织大量仓单,给多头施加足够压力,那么多头主力就完全可以强迫空头主动平仓,进而拉动WS605大幅上涨。目前技术面走势对多头更加有利,后市伴随空头平仓,期价还有进一步上涨可能。此时最要留意的是多头回吐盘,因为目前持仓量已经很大,主力再增仓上拉成本较高,最好的选择是在上涨过程中逐步平仓。目前,WS605合约已逼近此轮上涨的第一目标位1780元,今年6月份的高点1814元将是下一个目标。不过,面粉需求不振、小麦播种面积增加、

禽流感疫情蔓延等利空消息密布,现货贸易商对后市普遍不乐观,WS605合约后市上涨空间可能有限。

  远月合约WS0609面临的形势却大不相同。虽然周四5月合约大涨,但以WS609为代表的远月合约依旧疲软。究其原因,一则是今年小麦播种面积继续增加,如无意外明年仍是增产年;二则新麦上市两个多月后,仍有部分仓单会生成;三则当前基本面总体已向熊市倾斜。

  基于上述分析,郑麦出现三种走势完全是资金博弈结果。就目前而言,小麦现货价格还没有止跌,面粉需求也不能恢复,现货价格有可能再次跌入漫漫熊途。因此,期价逆市上涨面临压力较大,周四突破行情并不是很乐观,所谓: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