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首批国储铜热销 下周三再拍2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昨天,国家物资储备局(下称“国储”)拍卖了第一批2万吨国储铜,拍卖会成交活跃,全部成交。拍卖会结束时国储宣布还将陆续拍卖几批次的国储铜,一位参加拍卖会的客商透露总量大约为10万吨。同日,国储在发改委网站上称,定于11月23日(下周三)在北京以公开竞价方式再销售2万吨国储铜。

  国储称,拍卖国储铜的目的主要是“为缓解当前国内铜供应紧张状况,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以平抑当前奇高的铜价。

  目前铜价处于历史最高位,所以国储的拍卖会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拍卖会当日众多媒体前去采访。不过,国储严格封锁了此次拍卖会的任何消息,既不召开新闻发布会,也不允许记者进入会场。

  此次拍卖会分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参与交易的主要是上海和宁波的客商,下午是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和东北等地的客商。拍卖会的销售单位为1手,即100吨,每手竞价一次,每个竞买方累计竞买数量不得超过 1000 吨。

  上午拍卖的国储铜的起拍价格是每吨37800元,拍卖的最高价为38750元,上午成交的均价在38100元左右。在上午的竞拍会结束后,虽然一些客商连连表示起拍价格定得过高,应该再低1000元,不过记者注意到,仅上午就拍卖了14100吨铜,而且没有一笔流拍。

  拍卖会当日的上海华通铂银有色金属市场的成交价格在38600 元~39000 元/吨之间。一位参加拍卖会的上海贸易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此次国储铜的拍卖成交价格比上海当地的价格要低一些,但是毕竟这批铜的年份长了些。”这次拍卖的铜有相当一部分是1992年、1993年的进口铜。

  记者询问一位客商国储铜拍卖能否有效抑制高铜价时,他说:“不好说,这要看国储的后续动作。”

  “因为国储只影响国内的供需,而伦敦铜的情况没有变化,所以铜价很难因为拍卖下来,国储还应该采取其他有效的措施。”一位青岛的客商评价,“厂家很难承受目前的高铜价,高铜价直接导致企业消费减少,能消费多少买多少。”

  下午的拍卖会在13点准时开始,l4点过5分钟就已经结束,下午拍卖会竞买方加价的情况不多,共拍卖了5900吨铜,也是全部成交,没有流拍。下午的起拍价格较上午低300元,为37500元,最高成交价格为37800元,最低成交价格为37550元,均价在 37600 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储此次拍卖本意是平抑国内铜价,但是这次拍卖的铜价偏高,而且成交情况非常好,没有流拍的现象,正说明在目前的高价位下国内的需求依然很旺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