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抛铜前一天 现货价格预先反应升水达2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今日,国家物资储备局(下称“国储”)按计划将正式向现货市场抛售2万吨铜,而在昨天,现货铜价就预先作出了反应,当天上海现货铜市场表现平稳,长江有色金属市场国内平水铜对当月期铜价格出现了每吨200元的贴水报价。

  昨日,是上海期货交易所11月期铜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在上期所期铜的交易历史上,最后交易日中,现货铜价对当月期价每吨贴水200元的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国储未动,现货市场已经提前表现出来了。”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虽然2万吨铜可能很快被市场消化,但是不可否认,短期内这2万吨铜对现货铜价有一定的压制作用,特别是在预期拍卖价格可能与现货价格持平或者低于现货价格的情况下,对现货铜价将起到实质性的抑制。”

  市场的焦点也自然而然地集中在了今天的拍卖上。11月9日,国储宣布将于今日以竞价销售的形式向现货市场销售2万吨铜,拍卖的时间定于今日8点30至17点,并规定每位竞买者最多竞购1000吨。

  据一位将参加此次拍卖的人士透露,参与这次竞拍的企业不少于50家。而上海一期货公司负责人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公司的两个客户也将参与此次竞拍。他预计,由于每个竞买者只能购买1000吨,这个数量对于现货企业来说是很小的一个量,所以拍卖的铜很可能在短时期内就能售完。

  关于此次拍卖的价格,市场人士预期可能会应该不会超过现货价格,甚至可能低于现货价。一分析人士指出,国储此次拍卖的2万吨铜中有近一半是1992年和1993年的铜,这部分铜很可能会以略低于目前现货铜的价格售出,但是鉴于此次国储拍卖的铜最多也只能有20家企业买入,所以竞拍时的竞争应该比较激烈,这也限制了竞拍铜的价格下跌幅度。他同时指出,拍卖的铜价也很难超过现货价格,因为那样就违背了国储抑制铜价的初衷了。

  其实,此次铜价拍卖很可能仅是国储在现货市场销售铜价的一个开始,这次拍卖具有很特殊的意义。市场参与各方希望通过此次拍卖进一步了解国储的意愿,了解国内现货企业对于铜的需求程度,以及国储释放了铜之后,现货价格是否会出现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