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整个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扶贫氛围影响沪燃油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03 证券时报

  中钢期货 孟挺钧

  最近,似乎整个商品期货市场都回响着“扶贫”的呼声,首先是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对铜投机发出了明确的警告,当日国储局即在不到两小时内砸出了4万多吨铜。紧接着11月8日中美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中国纺织业重归“管理型贸易”配额时代。当日NYBOT棉花期货大幅收跌。就在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前两周的时间,市场又传出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的消
息。这些事件背后反映的实质是人们普遍对商品价格高涨的怀疑和不满。

  在今年美国三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康菲、壳牌公司发表第三季度财报后,由于盈利暴涨,在美国已经引起众怒,广大消费者反映强烈。要求对石油公司是否操纵和哄抬价格进行调查的呼声不时耳闻。有的议员甚至直截了当谴责说,大石油公司正像“土匪”一样,在许多美国人被高油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牟利,强烈要求对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

  随着高盛一次次发表“油价超级上涨”的观点,民众对商品研究团队与投机商是否共谋的质疑声也开始响起。虽然最近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显示目前基金净空单为42040手,但并不能表示投机基金已失去了对原油做多的兴趣,事实上基金多空双方一直都在不断增仓。目前基金净持仓的方向只能看作是姿态上的调整。通过全球GDP的增长与基金净持仓的比较我们发现,基金净持仓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的增长,而全球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制约着石油产品的消费趋势。尽管美国最新公布的GDP增长率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美国三大股指近期的表现却相当疲弱,加上前期不断传出的诚信危机,投资者对美国股市已经丧失信心。投机基金在这种指责声中不得不暂避风头,低调行事。

  但自由市场经济下的“扶贫”终究是有姿势无实际的,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出现真正利空的因素。美国今冬的天气转暖的消息具有两面性,从市场表现看,油价对取暖油库存的数据反映并不是很大,温暖的天气虽然使得原油库存增加,但也解除了美国政府前期宣布的准备动用取暖油战略库存的可能。今后决定

石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是供求是否平衡,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今后25年内全球对能源的需求仍将达到一个高点,即便是石油消费国今后能够成功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届时
国际油价
也会冲上更高的水平。这说明未来的国际能源供应仍然面临严峻考验。

  另一方面,始于2003年底低利率引发的油价上涨仍然没有受到有效抑制。美国长期利率依旧处于低位而经济数据又强于预期,相对于格林斯潘升息的“鹰派”风格,美联储的继任者伯克南据说是一位“极端鸽派”,FED升息步伐似乎有终止的可能。而欧洲商界领袖在本周二警告欧洲央行不要加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也表示中国现在没有必要调整利率。

  相对于原油,沪燃料油基本面的强势似乎更为明显,目前新加坡市场上适合中国电厂使用标准的燃料油紧缺,加上船运紧张,因此对黄埔现货价起到一定支撑。由于期货价格对于现货价格贴水很高,沪油下跌动能尤显不足。相对于5万多手的持仓来说,近8万吨的交割库存仍略显不足。虽然沪燃油走势相对抗跌,但目前由于存在政策预期,尤其是

燃油税的征收以及成品油进口关税的调整等“扶贫”措施,预计会有效抑制沪油的强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