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大量释放库存 铜价将显原油走势承压有几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04 证券时报

  国储大量释放库存,铜能否出现原油的走势铜价承受压力有几许

  金瑞期货 黄守锋

  目前期铜市场的焦点又再次集中在国储局上。有报道称,日前国内知名专家和宏观调控部门官员日前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准备适当释放部分铜库存,以缓解国内供需矛盾。从抛
铜的目的上我们不用怀疑,本次抛铜应该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轮库行为,更多的是平抑高企的铜价。上周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大幅增加15000多吨,并且大部分被注册成仓单,这可能是国储抛铜的预示。

  在此之前市场关于国储释放铜库存的消息流传已有近一周的时间了,但是我们看到市场的反应仍然比较正常。而在这段时间里上海的现货升水却有放大的趋势,盘面上除了一些短线资金的抛空以外总体表现较为平淡。国储要抛铜应该是既定的事实,但是具体抛铜的时间和数量我们无法确定,而抛铜的方式以及产生的影响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国储释放库存无非采取三种方式来进行:一、直接在现货市场上卖出;二、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三、运到LME仓库交割。如果3-5万吨直接在现货市场上抛出,对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但是这种影响是较为短暂的。如果要交割,可能会分别在SHFE和LME进行,因为单纯增加上海的库存对价格的影响是较小的。从传统的“国储席位”上看到,目前空头持仓量仍然比较少,看不到国储要交割的迹象。

  如果国储大量释放库存,铜能否出现原油的走势呢?前一段时间

原油价格一路下行与美国政府释放战略储备不无关系。自9月2日以来,国际
能源
署每天释放200万桶石油战略储备,以缓解飓风“卡特里娜”造成美国的石油供应短缺,使得油价出现大幅回调。铜价在中国国储的干预下会重演该局面吗?我们认为出现这种走势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国储局抛铜对市场的影响应该只是短期的行为,并不会带来长远的影响,更不会出现像原油那样出现连续下跌的局面。原因如下:1、美国释放石油战略储备是连续性的,并得到国际能源署的支持;而国储抛铜量预计比较小,而且是局部性的。2、目前决定铜价走势的仍然是基金,如果基金利用国储抛铜的契机进行多翻空的操作是我们要密切关注的。但是基金在高升水的状况下放弃多头的可能性是较小的。

  在LME年会期间,伦敦交易行情表现较为清淡。价格处于宽幅震荡之中,而震荡的区间逐步缩窄。基金在目前表现较为谨慎,在年会前就将大部分多头平仓。可能铜价在LME年会结束之后,随着基金重返市场才有方向性的突破。国内盘面表现也富有戏剧性,前期主力多头翻空之后,目前又再次进场,而且多头持仓仍然较为集中。

  从目前现货市场的情况来看,虽然现货升水有所起色,但是价格的窄幅波动加剧了市场的观望气氛。由于“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如果价格真的出现上涨,那么采购商可能再度进场买铜。因此在总体仍然看涨的情况下,我们只是对国储抛铜留一份谨慎心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