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回购无门:国内黄金循环交易系统的双重断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1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和工行合作推出“金行家”,借助工行的通道,交易所黄金开始向个人开放,个人炒金市场日渐升温,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培育由此进入了新的一页。

  但是,在流通链条当中,还存在着实金无法再入库上市交易的问题。为此,以黄金回
购而知名的上海仟家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牟仕萍以个人名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黄金回购在整个黄金产业链中有何作用?

  牟仕萍:众所周知,黄金是不可再生资源,从黄金开采到应用整个产业链来看,黄金到市民手中就中断了。因此,把这个断掉的链条合拢对整个黄金资源再生循环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有利于黄金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根据1983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施行细则》,金银的收购统一由央行办理,个人出售金银,也必须卖给央行。但从2004年1月1日起,央行不再提供黄金收购指导价,现在央行网点也不再回收金银了。央行停收黄金后,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有黄金变现要求的市民找不到回收渠道,到目前为止,市民的藏金要想变现,的确出现了体制与市场的双重空当。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仅次于印度和美国的第三大黄金消费国,无论黄金投资需求还是黄金消费需求都是很庞大的。但黄金资源是极其稀缺的,由于长期的粗放型开采,金矿存在损耗大、成本高的现象,金矿企业入不敷出,很容易步入行业萎缩的尴尬。一方面,黄金资源有限;另一方面,黄金在民间被大量闲置。所以将黄金从表面意义上的地下开采的竞争到重现地面回购的循环而努力是非常有价值的。

  《第一财经日报》:国内黄金回购市场的现状如何?

  牟仕萍:建国以来,国家一直对黄金行业实行管制,因此在黄金相关行业中只有两类企业存在:一类是黄金生产企业,即金矿企业和冶炼厂,这些企业都是国有大型企业;另一类企业就是用金单位,主要是各大首饰公司,这些企业主要是通过对黄金的加工来增加黄金附加值而获得利润,因此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生产工艺可能就是其核心优势所在。

  然而黄金的回收以及黄金投资业务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开以及民间投资的需求,这个新兴的市场将蕴藏巨大的潜力和商机,但是现有的黄金行业的两大巨头——金矿企业和首饰公司由于拥有自身的核心业务,因此不会对新进入新兴市场的企业形成巨大的威胁和激烈竞争,这就为仟家信等公司顺利进入该新兴市场并迅速占领该市场提供了可能。

  刚刚推出的“金行家”规定,投资者若选择提取实物黄金,提出的实金无法再入库上市交易。因此,不能完全回购仍然是目前实物黄金交易难以全面发展的瓶颈,不少投资者认为如果不能够回购,实金交易风险将会很大。虽然目前多家银行与各大金商都已经推出了相关的黄金业务,但是仍然没有解决回购不完全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国外黄金回购状况与国内有何差异?

  牟仕萍:国外的金条回购都是一些金商在回收。还有,国外是不回收黄金首饰的,因为国外的黄金首饰通常都是在22K的,通常只有中国与印度使用千足金来制作黄金首饰。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国内黄金市场?对国内黄金市场的发展有何建议?

  牟仕萍:我国1985年开放了黄金首饰市场。首饰市场一直销售旺盛并健康地成长着。由于过去长时间的统购统配,尽管黄金交易所的建立标志着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但计划经济下的痕迹还需要不断抹去。

  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于2001年,从黄金投资的角度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要进一步发展还应建立黄金交易结算所、黄金经纪公司,培育黄金市场的参与主体。同时应该加强国内黄金市场的监管和自律机制,将政府监管、行业协会的自律约束机制和交易所的自律管理机制相结合。加快制定新的金银管理条例,加快中国黄金市场法律体系的建立,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黄金交易法》,并逐步放松对黄金进出口的管制。

  我十分看好目前中国的黄金市场前景,同时希望我国的黄金投资品种能够有所增加。广义的黄金市场包括黄金商品市场和黄金信贷市场,黄金商品市场又包括贵金属交易市场、金首饰交易市场、黄金租赁市场。黄金商品交易工具中还应该有期货、期权、掉期、预售等品种的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