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期铜淡季中的震荡 市场结构没有发生很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9:31 证券时报

  金瑞期货 黄守锋

  运行在淡季中的铜价确实显得相对较为“清淡”:LME铜价处于缓慢的爬升过程中,而上海方面却表现得相对较为疲弱,价格陷入了非常乏味的高位震荡行情。成交量的低迷反应了多空双方目前在高位陷入了僵持的状态。伴随着伦敦的第三个周三的平稳过度,LME的持仓量却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 行情在高位的时间可能还将延长。

  市场结构没有发生大变化

  目前的整个持仓结构还是很明显的,9月份LME和COMEX所具有的较大的持仓量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在本轮铜价上涨的过程中,LME近期合约向远期合约的迁仓比较明显,特别是在9月到期的各合约的持仓量相对较为集中。从库存的情况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量上周出现了明显的增多,目前已经超过了LME和COMEX的合计库存量。上海现货市场的低迷不振也充分已经反应在升水上了。从6月份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和升水的关系图(图1)情况来看就非常明显。

  而LME的库存持续减少,这是价格维持在高位的主要动力。如果库存按照目前的速度下降的话,是否可能出现“零库存”的局面呢?在这里,我们来回顾一下每次牛市以来LME库存的变化:LME的库存是在1974年5月创下历史的新低,当时仅剩下10475吨库存。而且当时LME的库存一直维持在低位长达一年多的时间;1988-89年的牛市中,库存的变化比较反复;而本次牛市,库存维持在7万吨以下的时间还不到8个月的时间,预计后期库存仍有可能继续徘徊在低位,因此在极低库存的情况下,一旦价格大跌后虚盘空头持仓过于集中,多头仍然有充分的运作挤压空间,同时价格预期提高的消费性买盘在价格企稳后仍然会积极介入,这些都将给空头带来新的压力,因此这是铜价难以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基金仍在高位“狩猎”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结构和基本面的因素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而目前压制国内价格的就是现货疲弱状态。基金几乎就可以不需要投入太大的持仓量,就足以将价格维持在高位,这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而且,基金仍有可能继续利用挤空方式,将多头部位不断地向远期迁仓,并享受不错的迁仓收益,从实际的交易中我们也看到了这种趋势。伴随着库存的进一步下降,在牛市末期伦敦的升水会到相对惊人的地步,我们预计可能会到300-400美元的位置。因此在目前的“风平浪静”之后,价格将迎来后期的“巨幅波动”。

  目前淡季属于“过渡期”

  前期我们针对国内大部分的铜加工企业作了一个较详细的调查,45%的企业都提到有明显的季节性压力的影响,时间分布集中在6-8月,影响程度从10%-30%不等,主要集中在20-30%的区间。季节性压力主要集中在家电相关行业,7月的影响会最大,进入8月下半月影响会逐渐减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期的调查仍比较符合实际的情况。我们从铜加工企业的下游商品的销售来看,和去年同期相比确实出现了很明显萎缩的状态。但是我们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仍可能是在高价格的情况下,消费的延后。笔者趋向于目前的低升水和上海库存出现增多只是暂时的。现货升水的低迷带来的是进口出现巨大的亏损,使得国内的进口量在7月份会出现较大萎缩,这可能会为国内下一次的现货紧张埋下了伏笔。对于沪铜和伦铜的传导和贸易机制,笔者认为伦敦市场可能会再次出现较大的逼仓行情,从而带动沪铜在第三季度末时,重现今年第二季度被迫上涨的行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铜价仍然处于震荡上行的过程中,虽然笔者看到铜价的目标位置在3500左右,但是目前巨大的阻力仍在3400一带,价格在这个位置还会有所反复,一次性大幅拉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