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大国多空博弈愈演愈烈 沪油后市走势趋于复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8:23 证券时报

  华闻期货孟挺钧

  近期沪燃油市场呈现出高位窄幅震荡,但持仓量的持续扩张表明盘面的平淡仅为一种暂时现象,多空双方的博弈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愈演愈烈。

  基本面上,据IEA提供的全球原油供求状况预计,2005年7月至9月的第三季度OPEC与
非OPEC的世界原油总供应为8500万桶/日,而总需求为8390万桶/日,供需盈余110万桶/日;第四季度总供应为8600万桶/日,总需求为8620百万桶/日,供需缺口20万桶/日。也就是供需真正出现缺口是在第四季度,但原油在基金的推动下早早将油价推到了上飘旗形的顶部,形态上有顶部下跌的可能。国际油价的过早创下纪录并持续下跌,使国内燃料油现货面踌躇不前的趋势更为明显。截至目前,黄埔国内燃料油现货价格最新报在2940-2960元/吨之间,相对于新加坡纸货市场仍有65元左右的贴水。受中国需求低迷影响,新加坡燃料油市场与国际原油之间也出现一定的贴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新加坡最新一周渣油库存已经上升至1310.1万桶,由于大量进口套利船货堵库,预计短期内库存高位状况很难缓解。现货市场的疲软,给沪燃油近期各合约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沪燃油各合约间的倒基差,NYMEX原油各合约仍保持牛市的正基差特征,10-12月的第四季度各合约均保持在60美元高位之上。国际原油远期合约相对的强劲大大抑止了国内燃油远期合约下行的空间。7月13日最新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减少390万桶至32100万桶,连续第3周下降;同时根据CFTC公布的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投机基金在纽交所原油期货上的净持仓头寸目前为净多34029手。基金连续7周增持多头的行为,表明投机基金后市将继续推高原油价格的决心。

  众所周知,美国原油基金与美国布什政府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美国急于将油价推高,不能不让人感到其中“大有文章”。目前,美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已达1999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仍大量采购原油、大炒石油期货,对高油价推波助澜。美国何以如此?俄罗斯《劳动报》援引美国一家著名咨询公司负责人的话道破天机:“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油价仍会保持高位,因为这对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有利!” 美国石油专家对美国政府推高油价的目的更是直言不讳:“控制原油价格就等于控制了中国这台世界经济发动机的‘油箱’。”俄罗斯《劳动报》近期刊登一篇题为《石油绊索》的文章认为,美国通过三种手段操纵石油市场。第一,美国政府说服本国石油公司限制开采量。尽管油价最近5年相当高,但美国石油巨头的开采量一直保持在同一水平上;第二,沙特阿拉伯等盟国愿意配合美国的战略,没有表现出大量增加石油供应、以打压油价的愿望;第三,利用纽约期货市场,进行大量投机行为,催动油价增长。该文认为,美国把中国当作竞争对手,这不是什么秘密,美国企图给迅猛发展的对手下个“石油绊索”。这一方法20世纪80年代对前苏联使用过,相当管用。只不过不是提高油价,而是降低油价。当时,美国与沙  特阿拉伯联手,把世界油价压低到每桶7至8美元,没有石油美元就难以生存的前苏联经济几乎停止了发展。

  后市方面,鉴于原油市场的政治博弈的长期性与国内燃油现货走软的现实性,预计近期的燃油价格运行区间将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趋势上看,远期合约有一定的补涨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