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增资进驻期市仓量创新高 工业品缩减农产品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52 证券时报

  外高桥期货 施海

  7月份以来,随着国际基金重返商品期市并积极做多,美元升息、汇率回升利空因素淡化,国际期市整体上涨,吸引国内期市多方逢低扩仓吸纳,期价联动上涨,持仓量持续拓展,并维持在155-165万手较大规模。其中上海期市金属、能源、橡胶品种持仓量稳中趋减,并缩减至不足30万手较小规模,大连期市农产品品种吸引外围增量资金进驻,持仓量逼近
100万余手较大规模,重点介入大豆、豆粕,郑州期市农产品品种也同样吸引增量资金介入,持仓量逼近40万手,主力品种强麦、棉花持仓量稳步扩增。不但有前期撤离的场内沉淀资金重新返回,而且有外围增量资金进驻期市,商品期货走势受到增量资金推动作用。同时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也吸引空方增量资金扩仓拦截,期市面临深幅回落的阻力作用,可见资金对期价走势推波助澜。

  挤空行情使沪铜持仓量缩减。铜价自5月中低点重新上涨,库存量缩减并迭创历史新低,供应紧张加剧,而消费依然旺盛,近高远低价差悬殊,而买沪卖伦反向跨市套利资金作用,及沪铜卖近买远跨期套利作用,吸引多方投机资金扩仓做多。铜价处于中长期高位区域,多方顺势做多风险明显增大,而空方逆势做空风险也较大。随着反向跨市套利资金在国际铜市平仓退场,及沪铜空头被迫主动止损斩仓,多头适时获利回吐,导致沪铜持仓量自7月初以来陷于18-19万手范围小幅增减。

  产区干旱气候和现货压力使连豆持仓量显著拓展。受美大豆产区干旱气候、锈菌病蔓延、种植面积缩减、减产预期增强、南美大豆上市供应压力加重、国内大豆进口压力等因素作用,引发连豆深幅回落后,低位区域性震荡整理,多空双方展开扩仓争夺,导致期价小幅涨跌,持仓量由7月初的48万余手拓展至目前的57万余手,增幅达9万余手,相对于1万6千余张仓单,资金高度聚集,并使期价剧烈震荡。

  饲料消费旺盛和粕豆联动导致连粕持仓量拓展。国内局部地区口蹄疫、禽流感对养殖业复苏负面作用减弱、大豆成本居高难下、饲料行业进入夏季消费旺季,导致多空双方投入增量资金激烈争夺,连粕冲高遇阻并回调。持仓量自7月初以来陷于21-23万余手区域增减变化。

  沪铝、天胶、燃油、硬麦、黄大豆2号分别由于缺乏外围增量资金进驻、场内沉淀资金流失、液体品种专业性较强、小麦品种结构调整、与连豆1号交易标的重叠而需要完善等等因素影响,持仓量分别维持在3万余手、2万余手、4万余手、2万余手、不足1万手较小规模,短期内尚未有显著拓展迹象,期价无论上涨还是下跌,均缺乏增量资金的支持作用。

  整体而言,国内期市资金规模呈现工业品持仓量缩减、农产品持仓量扩展,总体规模增幅超过减幅。

  资金推动期价涨跌值得密切关注。金属、能源等大宗商品供需关系转换需要较长周期,而农产品产量增减、供需关系变化较重地取决于产区气候、季节性因素变化,国内期市价格短线剧烈波动,源于多空双方增量资金扩仓争夺所致,后市国内期市持仓量将继续显著拓展,投机资金对商品期货涨跌的推动作用不断强化。局部而言,资金将继续流向活跃品种,部分品种重新活跃仍有待于资金进驻,因此,外围增量资金进驻期市、对期价走势的推动作用值得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