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沪胶投机资金成分不断下降 现货商之间直接对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施海

  当前国内外胶市由于供应严重短缺、消费旺盛,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天胶价格正运行于浩浩荡荡的单边牛市之中,国内外胶价频频创下中长期历史高点。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下称“沪胶”)主力9月合约期价自4月26日低点每吨12580元上涨至7月13日高点16295元,累计涨幅近30%。

  此轮沪胶涨势存在两大重要特点:其一,沪胶量仓交易规模依然较小;其二,沪胶期价与产区现货胶价涨幅接近,几乎呈同步上涨。对此笔者分析认为,沪胶量仓交易规模较小,外围投机资金介入意愿较为薄弱,而场内主力资金结构已由投机资金转变为现货商资金,并成为推动期价上涨的主要动力。

  由于周边活跃品种分流期市资金、沪胶交易标的5号标胶非轮胎主流品种子午胎生产原料、主力资金结构不完善及库存量长期较为沉重等诸多原因,导致沪胶不但缺乏外围增量资金进驻,而且场内沉淀资金继续流失。沪胶投机资金规模不断缩小,持仓量规模也逐渐缩减,并缩减至2万余手的较小规模。

  主力资金结构中,投机资金成分不断下降,而多空双方期现套利资金成分逐渐上升。

  目前,沪胶每日成交量基本缩减至不足5万手,持仓量也缩减至2万余手,交易所尚未公布主要合约多空持仓排行榜。但将目前琼滇产区胶市成交量显著拓展,及沪胶库存量持续递减相结合推测,多方主力资金中不乏有用胶单位。交割月合约RU0507持仓量一度小幅扩增,说明现货商在期市也积极抢购胶源现货,空方主力资金中不乏有现货背景的生产商、现货商、进口商。因此,在沪胶场内沉淀资金较为缺乏、大投机资金参与意愿薄弱背景下,多空双方主力资金对比呈现多方现货商与空方现货商相对峙态势。

  由于现货商对天胶价格走势预判能力较强,对期价上涨的推动作用依然较强,导致双方主力资金实力对比呈多强空弱态势,沪胶与国内外周边胶市联动效应显著增强。

  由于沪胶近期合约期价对产区现货胶价维持贴水,买产区现货转抛沪胶期市的期现跨市套利无法获取盈利。期市库存量,目前已转变为补充国内胶市供应紧张的来源之一,库存量逐周递减,每周减幅达到数千吨,并迭创地量,导致沪胶实盘压力显著减轻。与此同时,琼滇产区胶市现货胶源减产,使现货挂单量难以增加,而成交量则不断拓展。6月份以来,成交量与挂单量之比超过90%,并连续多日达到100%,现货被抢购现象愈演愈烈,现货价持续上涨,导致沪胶易涨难跌。而产区胶市中没有成交量转换为沪胶库存量增量,而全部转换为终端用胶需求消费量。

  例如,4月份,琼滇产区胶市成交量增至6979吨,交易所库存量则由4月8日的73625吨缩减至4月29日的62280吨,减幅为11345吨。5月份,琼滇产区胶市成交量扩展至18654吨,交易所库存量则由4月29日的62280吨缩减至5月27日的42235吨,减幅为20045吨。6月份,琼滇产区胶市成交量拓展至30489吨,交易所库存量由5月27日的42235吨缩减至7月1日的23070吨,减幅为19165吨。由此反映,产区胶市成交量和沪胶库存量减量双双转换为终端用胶需求消费量,期现两市成交量和库存量增减变化还可见,不但琼滇产区胶市出现终端消费买盘主力身影,而且沪胶也显现终端用胶单位主力身影。

  沪胶持仓量于4月5日达到41550手的近期较大值,随即逐渐缩减,目前为2万余手。由于近期合约持仓量减幅与远期合约增幅基本接近,因此后市持仓量转减为增的可能性依然较小。持仓量本身基数较,继续显著缩减的可能性也较小。因此,期价大幅上涨源于多方增量资金扩仓追捧,并引发空头投机资金主动止损斩仓、认赔出局所致。截止到7月8日,沪胶库存量和注册仓单数量分别缩减至22120吨和16020吨,维持单边持续缩减趋势,不难推测,国际国内周边胶市现货胶源供应紧张日益加重,沪胶期市库存量可能趋向于零,由此对无实盘掩护的空头投机资金将形成强大的威慑作用。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外高桥期货研发部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