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暴跌后期豆何去何从 九月前再次出现一个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8:51 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近日全球大豆价格出现暴跌,终于使前期一直背离的内外盘走势重新回归到联动性较强的状态中。市场目前关注的焦点是,是什么导致了大豆的崩盘?大跌后的大豆和豆粕能否出现较强的反弹?

  技术角度观察期豆

  目前市场认为天气好转是导致CBOT基金大幅度减持多仓的原因之一,笔者认为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天气好转对作物的影响是一个过程而不是导致市场发生突变的临界点,因此以此作为基金大幅度减持多仓的理由不足以令人信服。笔者个人认为导致大豆崩盘的原因还是市场内部规律在起作用,而江恩周期理论能够从技术上解释这次暴跌的原因。

  江恩周期理论的核心是市场均按照360度的圆以及圆与内切三角形和四边形的关系在运行。对于农作物来说,其主导周期显然是365天,三分之一周期就是4个月,四分之一周期就是3个月。江恩认为3个月和4个月是商品期货尤其是农产品期货的基础周期。当市场从起点(底部或顶部)运行了这两个基础循环周期的整倍数或黄金分割倍数时(包括整数1和0.5、0.667等),市场往往会形成逆转点或拐点,形成顶部或底部。至于基金净多单的增减规律基本上也是受这种周期的影响。

  对于CBOT大豆来说,今年曾经在3月16日(连豆在3月17日)形成重要的中级高点691.6美分,之后调整两个月(4个月基础周期的0.5倍)在5月13日形成中级底部(连豆在5月18日)。然后一直上涨到6月20日才遇到阻力。而从6月20日回溯3个月,非常接近3月16日。可见,在6月17日前后形成重要高点是市场运行规律自身要求的。

  也许有人要问,按照江恩理论可以解释市场会在6月17日前后形成高点,但为什么会出现崩盘呢?市场也可以按照3月中旬见顶后的调整方式用两个月的时间逐渐调整到位啊?其实,我们研究CBOT黄豆连续的走势可以发现,除了上面指出的循环周期外,CBOT黄豆还存在这样明显的规律,既从一个低点运行5个月左右的时间往往会出现一个新重要低点。这是两个低点之间的周期性规律。而2月2日低点运行到7月1日前后正好是5个月的周期跨度,市场内部自身要求在7月1日前后形成重要的大级别低点,从而导致价格以急跌的方式向周期低点靠近。

  此外,据国外权威机构的统计,市场的两个低点之间的周期相对于两个高点之间的周期,往往呈现更加稳定的固定周期。在牛市过程中,高点在两个低点之间的位置偏向于右侧,而在熊市中,高点在两个低点之间往往偏向于左侧。根据这个规律,如果7月1日形成重要的大级别低点,并且假设价格能够在3日内回到上升趋势线之上,则可以判断全球大豆仍有走高的可能性。

  基本面支持期豆反弹

  如果大豆确实在上升趋势线附近靠稳,那么,基本面是否支持大豆价格回升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对基本面的一些数据进行整理和归纳。

  根据6月14日公布的美国大豆压榨协会的大豆压榨报告,5月份大豆压榨量为13669.3万蒲式耳,环比增幅为1.87%,同比增幅为24.36%。如此大的压榨量增幅显示出市场对大豆的强劲需求。不仅如此,4份豆粕出口同比更是曾经高达242.79%,虽然5月份美国豆粕的出口量仅有330692短吨,环比下降了20.85%,但同比仍然大幅增长182.46%。这显示出今年以来大豆需求的增长是豆粕需求大幅增长所拉动的,这点可以从豆油库存5月同比增幅达到31.64%,而豆粕库存同比下降27.81%的鲜明对照中看出。显然,豆粕需求如此强劲的增长不会在短期内出现逆转,因为禽畜的饲料需求往往呈现这样的特点,一旦启动就要延续到禽畜出栏为止,并且在出栏前呈现饲料消耗稳步增加的态势。

  随着陈豆逐渐消耗以及豆粕需求的稳定增长,预期未来数月大豆的供应紧张将会显现出来,从而推动大豆和豆粕价格出现明显的回升。

  根据上面分析,无论是大豆的循环周期还是基本面,都支持大豆价格在目前的水平靠稳,只要上升趋势线不破,大豆和豆粕仍然有希望在9月前再次出现一个较大级别的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