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铜价仍将高位震荡 低库存令近月挤仓行情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5: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沪铜期价近期受伦敦铜影响,总体走势仍然将维持强势格局。而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中线抛空沪铜的时机仍不成熟,做空沪铜仍需谨慎。

  从近段时间国内的实际情况看,现货铜价相对当月期货升水都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并且时有现货相对当月期货价格形成贴水的情况发生。这说明在目前国内现货铜供应相对充足及即将进入消费淡季的状况下,现货铜价已经处于明显的上涨乏力的状态,无疑
这给沪铜期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目前沪铜期市能够维持强势的动力来自国际而非国内的说法,也就是说短时间内沪铜期价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铜价的涨跌。

  鉴于目前沪铜市场相对国际铜市的被动跟随态势,在研判沪铜期价未来走势的时候,关注的焦点应更多的放在国际铜市而不能局限于国内铜市。而从目前国际铜市的总体情况看,其明显处于一种中长期看空而短期依然看多的状态。由于铜价长期高企,一方面将刺激铜供应的快速增长而另一方面又很大程度上抑制需求的提升,所以从这一点上讲,对铜价起到根本性决定作用的供求关系从中长期看无疑将是逐步转空的。在前期国际铜研究小组公布的全球铜研究报告中称前两个月全球铜已出现过剩2.5万吨的数据也基本印证了这一情况,虽然实际的情况和国际铜研究小组公布的数据会有所出入,但总体的趋势大概不大会出现明显的偏差。

  但从短期看,由于全球铜交易所报告库存都处于历史极低水平,导致现货升水居高不下,这种短期内供应紧缺的状况又使国际铜价处于一种易涨难跌的境地。虽然目前市场有当前交易所铜库存被人为控制及存在庞大隐性铜库存的传闻,但传闻始终只是传闻,在这些隐性库存没有明显回流转变为显性库存之前,传闻仅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作为投资者入市的依据。并且从目前在现货市场能够得到比在期货市场更大的收益看,存在庞大隐性库存的说法也令人怀疑。

  从目前国际铜市的现实情况看,LME和COMEX期铜市场多头挤仓的格局将继续下去,而对于低库存条件下的挤仓行情来讲,价格的上涨将很难能够预料,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挤仓者的态度。虽然挤仓结束之后由于隐性库存的大量回流,有可能导致后市铜价的大幅下挫,但显然在挤仓尚没有明显结束之前,贸然选择入市抛空是不明智的。

  综上所述,虽然国内现货铜价出现上涨乏力的现象,但由于国际铜市近月挤仓仍在继续,这导致短期内国际铜价仍将在高位震荡甚至有可能再创新高。

  而鉴于国际铜价长期走势和短期趋势出现背离,笔者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不管是做多还是做空风险相对都比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最好离场观望或者日内短线交易为佳。

  作者:世华财讯 庄伟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