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原油中期仍然乐观 市场对取暖油炒作也推波助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8:13 证券时报

  金瑞期货 吕旭波

  上周油价展开了意料之中的迅猛上涨过程。NYMEX原油主力合约直冲60美元高位,并在短暂徘徊后成功突破关键阻力。推动价格走高的因素,仍然是市场对全球第四季度取暖油的供应表示担忧,此外市场对取暖油的炒作也推波助澜。但经历了一周的上涨之后,我们发现,油价似乎面临的高位压力越来越强,是否油价将在高位压力面前低头呢?我们分别来看
看影响油价的各个因素。

  库存,作为前期市场判断后市供应的重要指标,目前的作用开始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美国公布的原油库存虽然保持了每周的小幅下降,但馏分油和汽油的库存还都保持在高位。以前期的经验判断,这不能作为油价偏多的支持。事实上,对于用油高峰不断逼近的市场而言,馏分油和汽油的供应比库存的影响更加直接。也就是说,炼油厂的炼能大小和生产动态,比单纯的库存数据更能影响价格走势。或许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又将看到市场对库存的近乎忽略。

  从供求状况看,欧佩克组织6月15日会议已经做出日增产的决定,然而市场对此认为,欧佩克决定增产不过是对前期已经超产部分的承认,市场的供应并没有实际性的增加。而需求方面,美国目前处于汽油需求的高峰季节,取暖油通常在第四季度才是需求旺季,而贸易商关注的焦点却集中在取暖油方面,炒作心理较强。随着国际大型投资基金的重新返回市场,加剧了油价涨跌的波澜壮阔。只要后续市场有利好因素出现,就可能成为油价走高的导火索。

  在这个微妙的时刻,油市上的一些突发事件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近期在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的壳牌公司驻尼日利亚6名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遭绑架;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挪威也可能爆发石油工人罢工。此外,运输问题、墨西哥湾等地进入飓风季节等都增大了未来油价的不确定性,恐怖升水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这些,都促使油价波动加剧,特别在近期内明显偏多。

  原油市场上投机基金的净多头寸出现了明显的放大趋势,同时总持仓规模也出现了上升。从持仓结构的变动来说,不少基金空头翻多,再次证明了市场整体形势的改变。从历史的经验看,基金这样的动向不会代表油市短期的趋势,而往往是针对周期长达3~4个月的价格趋势而动。结合油品市场的季节消费规律,我们似乎可以推测,本次油价的牛市行情至少将持续到9~10月!果真这样的话,本次油价的高点将远远超出目前市场的一般预测水平。无论这个推测是否成立,至少,我们有理由对中期的行情保持乐观。

  反映广大投资者心理标杆的股市能源板块,表达的上涨趋势则相当坚定,从侧面反映了市场人气对油价的强烈看多意识,为油价的持续上行提供了强大的市场心理支持。CRB指数显示的上升过程在前期高点附近受阻。分项指数虽然显示了突破的可能,但与油价结合来看,隐隐有顶背离的可能。这虽然不能构成反转的压力,但我们必须提防短期回撤的可能。 

  虽然油价可能在短期因素作用下继续向上方阻力挑战,但高位压力和心理恐慌开始有出现的迹象,不能排除会出现宽幅震荡的可能,这样的行情,或许具有极大的杀伤力。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油价在持续上冲之后,可能在重要阻力下面临短期回调压力,甚至出现一段时间的高位震荡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