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澳大利亚BHP与金川集团合组公司在华勘探镍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记者昨天从甘肃金川集团获悉,该集团将与世界三大矿业公司之一澳大利亚BHP公司下属的澳大利亚西方矿业公司(下称“WMC”)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勘探中国西部甘肃省及其他省区的镍矿资源。该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双方各占50%股权。

  金川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目前已签署合作勘探协议。根据国际商业条款的规定,金川集团还享有任何一种镍产品的第一采购权,并享有优先购买双方找到并经双方同意进一步开发的矿体开采生产的镍原料。WMC将主要提供先进的勘探技术,并进行人员指导。

  据预测,2005年至2010年我国镍需求量将分别达15万吨至20万吨,但十多年来我国矿山镍精矿产量增长缓慢,2003年为6.1万吨,目前产量也没有太大变化。去年金川集团生产了7万吨的镍矿,占全国总产量的90%,而去年国内镍矿缺口达6万吨,尤其是宝钢、太钢等建立不锈钢生产基地对作为不锈钢生产重要原料的镍需求日益加大。

  据金川集团内部人士介绍,今年公司计划生产9万吨,2008年产量将达15万吨,而新矿源的勘探成为当务之急。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勘探国内外的矿源。此前,金川集团与WMC已有业务往来。去年双方还签署了一份总价值达10亿澳元(约合6亿美元)的贸易协议,西方矿业公司将在2005至2010年期间向金川集团供应总计含镍达12万吨金属量的高冰镍。据WMC执行总经理迈克尔#zhPoint#诺萨尔透露,双方还在讨论开展更多方面的业务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