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炒作天气阶段来临后 郑州棉花期价将探底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40 中国证券报

  喻猛国

  中欧于日前达成纺织品贸易协定,我国纺织企业未来预期渐趋稳定,近期扑朔迷离的棉花(资讯 论坛)期价走势也柳暗花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振荡向上将是期棉走势主基调。

  一段时期以来,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不断,美国也拟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市场担心中国将以限制美国棉花进口作为报复,美国NYBOT棉花期价因而大幅度下跌,基金更是不断减持多单。国内棉花仓单压力逐渐显现,价格追随外盘走势而暴跌,跌幅一度高达1800元。但随着中欧纺织品争端的解决,下一阶段棉花价格将回归基本面。

  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对世界棉花供求预测,奠定了下一年度国际棉花市场大局。ICAC的6月供求月报显示,2004/05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达2613万吨,增幅为26%,超过全球棉花消费量290万吨,为20年来的最大。ICAC预计全球棉花产量减少至2340万吨,较本年度的最高纪录下降10%,全球棉花消费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370万吨。中国大量进口棉花、国内产需的不平衡将推动下一年度全球棉花价格上升,ICAC预计CotlookA指数平均值将达到68美分/磅,大大高于本年度水平。

  美国农业部(USDA)周五公布6月供需报告,也将2005/06年度全球棉花年末库存预估调低至4400万包,5月报告中预估为4517万包,2004/05年度全球棉花年末库存预估为4874万包,库存减少制约了全球棉价的下降空间。

  2005/06年度我国播种面积减少,同时国内需求强劲,巨大供求缺口必然推动棉价走高。我国已连续6年出现供不应求,今年情况尤甚。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最新调查显示,今年全国植棉面积7646万亩,同比下降10.42%。而在2004/05年度产量达到创纪录的632万吨后,预计今年棉花产量将下降至570万吨,而棉花消费量在贸易摩擦解决后,会达到850万吨以上,这样巨大的供需缺口必然使得期价向上拓展空间。

  前一时期,郑棉期价大幅升水,巨大的期现套利利润吸引大量现货商抛货交割,仓单持续增加,截至上周,郑商所棉花仓单库存达10.6万吨,仓单压力导致价格暴跌,但同时注册仓单速度已有所减缓,经过近期暴跌,仓单利空压力已逐步消化,而现价对期价产生很强的支持,现货高到13500元的价格也使得空头期货交割几乎无利可图。随着现价企稳、纺织品贸易争端不确定性的解决,以及纺织企业采购意愿的增强,仓单也将逐步流出交易所仓库,期价也将稳步走高。

  此外,与农产品期货特点基本相同,棉花期货也具有季节性特征,天气经常成为炒作因素,当前大豆(资讯 论坛)、小麦(资讯 论坛)炒作天气已提前进入角色,而炒多几乎是炒作天气的公理。近期棉花产区暴雨、冰雹不断,持续低温直接影响到棉花生长。随着天气炒作阶段的来临,郑棉必然会吸引低位资金入驻。

  中欧纺织品出口协议的达成,中国做出了很大让步,甚至采用了分发配额来管理出口,这是一种落后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监管模式。但正如欧盟代表曼德尔森所言,协议的达成为双方行业提供一个可确定的、可预见的贸易环境,我国纺织品企业也将改变前期迷惘中踌躇不前状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棉花期价走势也将走出仓单压力和贸易摩擦不确定阴影,回归至基本面。面对世界棉花供求关系的转变,预期产量的大幅度减少,以及刚性需求,世界棉花价格将大幅走高,而我国棉花期货价格也在巨大供需缺口、不断减轻的仓单压力,特别是炒作天气阶段来临后,棉花期货价格必将柳暗花明、稳步走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