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铜市挤空力量乘胜追击 阶段性利空背景下的挤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5:24 证券时报

  广发期货 冯宝军

  六月以来国内外铜(资讯 论坛)市场的走势因投机资金杀了一个回马枪而让国内投资者备感意外,铜价在基本面较利空的情况下连续大幅上扬,纽约铜市场已创出历史新高,国内主力合约0508合约也创出新高,伦铜市场再次逼近历史高位附近。在基本面利空与外盘资金挤仓的情况下,笔者认为,后市铜价仍有再创新高的潜力,但短期存在震荡调整的要求。

  阶段性利空背景下的挤空

  目前铜市场是阶段性的基本面利空与资金做多的背离。之所以说是阶段性的背离,是因为自2003年来整个铜市场的供求格局并未发生根本的改变,强势理所当然,但中期而言,由于4月以来国内外铜价的高比价使大量进口铜近期陆续到港,国内铜的供应并不紧张,三季度又将进入消费淡季,加上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出现回落迹象更加剧了市场对未来铜需求减少的预期,ICSG有关第一季度全球过剩的数据更坚定了市场的看法,再加上美元的持续走强、投机资金净多的减持,应该说铜市场的基本面是阶段性利空的。也正是对铜价阶段性的利空预期,使投资者在国内外市场出现大量抛盘,但这些抛盘只是预期利空,而无现货背景,因此很容易成为投机多头的猎捕对象。

  资金为何大举拉升?

  在近期铜价连续上扬的过程中,伦铜持仓量持续上升,即使是在短期回调的过程中也保持了较大的成交量,表明多头坚决做多铜市的决心,那么投机资金为何敢于大举拉升铜价呢?首先,抛空的资金大多都无法交割现货,这是多方敢于拉抬铜价的重要原因。其次,投机多头在期货市场上大举买入的同时,也在期权市场上买入了相应的看跌期权,来保护多头头寸,万一挤仓不成功也不至于遭受到重大损失,至上周五的数据显示,在7-9月的期权合约中,净看跌期权的数量为16163张,而2003下半年来的的大部分时间内,都表现为净看涨期权。第三,交易所库存的下降有人为操纵的嫌疑,在目前阶段投机资金似乎已很难再找到其它的利多因素,而保持历史低位区的库存则是投机资金最容易利用的题材,前期国内外高比价导致国内大量的进口一方面加剧了西方国家铜的供应,但西方国家将进入三季度的休假、停产检修高峰期也不至于使铜库存这样连续减少,因此目前伦敦及纽约铜库存持续大幅下降,同时现货升水又走高的局面更可能是投机多头人为制造的。

  挤仓行情至少维持到7月

  此次铜市场的挤仓行情,是明显有部分空头资金进入纽约市场。而从纽约铜市场的持仓结构来看,纽约铜不到10万手的持仓量中,6月到期的持仓量仅有3000多手,而7月合约的持仓量却高达5万多手,相当于50多万吨铜的现货量;同样,伦铜的持仓结构也有类似的特征,至6月15日清算日的持仓量仅有10256手,而至7月20日的持仓量却高达44000多手,相当于110万吨铜的现货量。因此,虽然目前的现货升水较高,但6月合约并不具备挤仓的条件,而7月才是多头挤仓的目标。

  在基本面并不支持的情况进行挤仓,时机就显得至关重要。如果过早地拉升铜价,由于并没有交现货的压力,空头只要有资金实力,多方很难得逞,对跨市套利的资金更是如此,而且过早地拉高铜价也会遭受到生产商的保值抛盘,导致交割时有更多的现货交割,这是多方不愿看到的结果。因此,一般的挤仓行为都不会过早地进入挤仓斩仓时期,而是要等到现货月,才会进行最后的挤仓操作,一方面迫使无交割现货能力的空头止损,另一方面与会减少接现货的压力。因此从资金运作的角度来看,6月中下旬铜价再持续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但会维持高位区间,到7月后才会完成最后的致命一击,铜价有望在这个过程中再创新高。

  总之,虽然目前的基本面似乎并不支持铜价的上扬,但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投机多头已处于不败的地位,挤仓成功则可获利更多,挤仓失败也不至于遭到重大损失,加上空头无法实现大量交割现货的背景,多头挤仓成功的可能相对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