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国际铜市挤仓战再起硝烟 中国抛盘仅是阶段产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上海龙宇 陆承红〗

  无论商业性多头还是投机者,都在充分利用眼下的大好时机。铜(资讯 论坛)市最后阶段的挤仓机会如此难得,正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从图中可以看出,经过现货升水的贴补后,目前伦敦各月"第三个周三"到期的合约价格已经脱离成本区,商业多头帐面上获利已现。在库存紧缺的强大威慑下,在技术性买盘的帮助下,商业多头的挤仓变得事半功倍。而主流宏
基金也在一旁坐享挤仓带来的丰盛果实,因为现在它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兑现盈利,并继续把多头头寸后迁。目前的供需基本面还没有发生明确的转折,合约间升贴水也没有转向正常市况,因此主流宏观基金持多的态度并未发生变化。

  "中国抛盘"仅是阶段产物

  最近媒体频频出现中国抛盘COMEX被挤仓的报道。从历史情况来看,伦敦和纽约间的价差在正负100点内波动。COMEX的5月迁仓7月过程中,7月价格基本和5月持平,此时纽约高出伦敦50美金,确实会吸引套利抛盘到纽约市场。但是卖出COMEX买进LME或者买进国内的套利交易,应该在4月上旬进行。当纽约成为做空主战场后,5月中旬纽约价格低于伦敦80美元,此时套利头寸进入收获平仓期。因此如果确实有"中国抛盘"在此轮上涨中被挤,完全要归咎于其操作存在问题。

  那么国际市场为何对"中国抛盘"如此热衷呢?在供应紧张的基本面下,中国的净进口格局注定了"中国抛盘"是以投机的面目出现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实际的交割能力,当抛盘量集中到一定程度,就容易被人关注。再者,国际市场主力不断灌输所谓的"中国概念"给投资者,鼓动投机者加入挤仓中国的阵营,从而形成习惯性思维,用这个旗号来达到操纵市场目的。市场在决定挤仓前一定会仔细评估风险和收益。而不管这个抛盘来自何方,都难逃挤仓命运。 "中国抛盘"只是一个阶段内的产物,当供需格局改变,一切都会重归平静。

  七月迎来挤仓高峰

  伦敦公布的大持仓头寸报告中, 6月持仓中20%以上的大空头依然存在,而7月的减仓速度看上去更加缓慢,还有6个交易日,7月的45000手持仓又将暴露在"挤仓第一线"。基本面的"意外"情况随时都会发生,这两天会有小量的交割发生,但是对于挤仓者难有打击。冶炼厂的维修六月底基本结束,恢复的供应可能在8月显现,挤仓者将抓紧7月的最后时间对空头实施压力;另一方面纽约的7月持仓开始进入迁仓高峰,利用提高的升水逼迫空头率先行动,将为多头在迁仓中获得主动。因此相信随着6月挤仓高峰的过去,7月的升水可能进入更为疯狂的阶段。

  目前的CTA基金是活跃度最高的市场参与者,充分展示着"艺高胆大"的操作手法,不过其多空头寸变化犹如2002年5月到2003年5月底部时的摇摆不定。商业空头在三连阳后再度出手阻击,更多出于其商业销售方面的套保需要。4月交战时商业空头略胜一筹,6月交战CTA基金是否重蹈覆辙,还要等待商业多头的态度。

  沪铜抛空要慎重

  沪铜市场上,空方又一次以完败告终,行情归于表面上的平静。而现货月升水的下滑,表示了市场对夏季消费的担忧。空方力量有再次聚集的倾向,但笔者依然认为空头操作只能是试探性的,高潮还需等待7月挤仓过后。目前,部分投资者正在寻求做空的机会。为避免做多遭遇雪崩式下跌,从资金安全的角度上寻机做空无可厚非,但不管什么情形,看到价格下跌就加入空方阵营,并不是理智的操作。

  作为牛市末期以及熊市初期的惯用手段,挤仓还有愈演愈烈之势。1995年7月,LME的挤仓带动价格创出反弹高点,而1997年7月,LME的挤仓曾经把下跌初期空头的钱包进行了洗劫。但是和以往的市场不一致的是,1995年的上海铜只出现了3个月时间的现货月升水,1997年则基本处于现货贴水。因此在上海铜库存不能快速增加并使得目前现货月升水的格局改变的情况下,做空依然要有节奏性和短期性,而不是一味盲目抛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