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库存变化主导期铜市场 距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32 证券时报

  华闻期货 任经文

  在经过5月下旬近二周的低位盘整后,伦铜(资讯 论坛)于本月出现大幅拉升走势,截至6月8日,伦铜三月合约从月初的3050美元上行至3245美元,短短5个交易日内上涨幅度高达6.5%,而6月6日市场更是一度上冲至3322.5美元,与4月创出的历史新高3339美元仅一步之遥。

  笔者认为,造成期铜本月上旬凶猛上涨的原因主要为以下几点。

  资金面上基金的重新买入为本轮市场上行的直接原因。5月25日,伦铜各月合约总持仓为179006手。在接下来的二个交易周中,市场持仓以日平均1450手的速度快速增加,截至6月6日,各月合约总持仓已达到192068手。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伴随着基金的大笔买进,期价出现陡峭上扬。

  库存于5月底至6月初的迅速下滑为铜价提供强劲支撑,同时也成为了基金重新入市做多的主要原因。基本面上,美元指数的波动及现货面的紧张一直为影响市场中期走势的二大因素。而现货面的紧张程度直接通过库存及现货升水表现出来。通过对年后市场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到每月上旬左右随着期价与现货价格的靠拢,现货面对市场的影响力达到最大,而此时市场往往通过快速的上扬来缩小与现货市场的差异。每月15日前后,在完成了对现货升水的充分炒作后,美元指数将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5月11日美元指数的向上突破成为了当日伦铜暴跌的直接诱因。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随后的三个交易周中,虽然美元持续走强,伦铜却在3000美元附近受到了一定的支撑,并在随后的二周内围绕3000美元的整数关口展开区间盘整。5月31日,因法国拒绝了欧盟宪法,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创下自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而美元指数亦攀升至87.97的年内新高。但与5月11日走势相反的是,当日交易中伦铜并未对外汇市场做出较大反应,伦铜三月合约最终以3047美元报收,盘中的低开高走显示出市场较强的抗跌性。笔者认为,5月31日伦铜的表现表明短期内主导市场的基本面因素已从美元方面转至现货面。

  现货市场方面,5月市场的大幅调整并没有在短期内对现货消费造成较大冲击,相反,在价格出现一定的回落后,消费买盘的积极入场加快了近二周库存的下降速度,6月8日,伦铜库存再创18年来的新低40700吨。连创新低的库存直接导致了现货升水的走强。而时间上6月合约已进入交割月,现货升水对期价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虽然上海地区现货紧张的状况因4月5月进口量的大量增加而有所缓解,但国际市场上现货紧张局面进一步的加剧使其现货/三月合约的升水在6月6日创出了241美元的年内新高。

  后市方面,笔者认为在本月第一及第二个交易周中,高额的现货升水将使铜价继续维持强势。而从中期看,因未来一到二月内现货市场将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故在此期间全球库存的变化将十分关键。若其有所反弹,则市场在本月中旬完成现货升水炒作后将在外汇市场的影响下再次转弱,并存在重新测试3000点大关的可能,否则,伦铜很可能中期继续延续3000点之上的高位大幅震荡走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铜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