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郑麦酝酿上涨行情 气候和灾害造成短期利多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45 证券时报

  三隆期货 张鸿儒

  近期郑麦期货出现了反弹,以强麦(资讯 论坛)主力合约0601为例,该合约以向上有效突破了前期形成的阻力位1708元,当前从技术角度分析,以形成上升趋势。当前的支撑位是1692元,阻力位是1778元。

  支撑郑麦期货反弹的短期利多因素主要是气候和灾害。

  小麦(资讯 论坛)收获预计6月中旬进入尾声,但是,中央气象台预报,在未来十天,我国华北地区南部、黄淮、汉水流域等麦收区将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主要降雨过程大致出现在6日前后。主要降雨带位置在长江中下游、华南西部以及贵州和重庆等地,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从4日开始,黄淮西部、江淮西部等地将逐渐转为阴雨天气,这将给小麦的收割和晾晒带来不利的影响。

  山西临汾遭遇严重旱情,30.15万亩小麦面临绝收。5月份小麦主产区河南省春旱严重,有地区降水严重不足,预计将导致河南省中度干旱,小麦产量将出现3-5%的减产。黑龙江春小麦出苗期局部遭遇冰雹袭击,将小麦刚出的苗几乎全部击毁,当地农民表示,现在补种已来不及,秋天可能绝产。而京津地区5月底的冰雹灾害也严重影响灾害地区的小麦产量,同时5月底6月初,京津地区阴雨不断,不乏降雨刮风天气。因此,预计今年京津地区小麦产量将令人担忧。

  支撑郑麦期货长期走高的利多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据中国农业部表示称,2004/05年度国内小麦总供给充裕,但国内需求仍较大,预计小麦期末库存将继续小幅下降。在国内供求方面,预计2004/05年度中国小麦新增供给量比2003/04年度有所增长,消费总量将比2003/04年度减少,当年新增供给量仍不能满足当年消费量,需动用库存加以弥补。预计本年度全社会小麦期末库存将继续下降,但幅度明显减少。

  4月25日国家粮食局下发了稳定小麦价格的紧急通知,努力保持小麦等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虽然政府预计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将会增长,但是中国谷物分析师预计今年产量将会低于2004年,主要是受天气因素影响。

  由于储备企业都采取先卖出陈麦腾仓,再购进新麦入库的方式进行小麦储备轮换,这对新麦近期上市价格和期货价格起到有效支撑。加上面粉加工企业一般都将周转库存压得很低,库存在不断消耗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地购进补足库存以备生产,这对小麦现货和期货的价格上涨奠定了基础。

  综上所述,由于基本面对现货价格提供了有效支撑,今年小麦现货低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期麦受此影响出现了反弹。但是,由于不确定因素人民升值的预期和新麦上市的压力,反弹幅度将受到抑制。

  从技术面看,强麦0601上涨的第一阻力位在1778元。第二阻力位在1824元。如果向上有效突破第二阻力位,上涨第一目标是1940元。

  但是,今年农民手中余粮数量较大,对小麦市场上涨行情有一定抑制作用。不过有生产成本的存在,价格过低销售的可能性也较小。如果小麦价格过低,农民会惜售,先将小麦存起来,等待小麦价格的上涨。因此,郑麦正在酝酿上涨的行情,后市走势以震荡向上的可能性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