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库存主导油价波动方向 沪燃油仍将保持多头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7:40 证券时报

  华闻期货 孟挺钧

  6月2日,美国NYMEX原油收高2.61美元至每桶54.58美元,为4月25日以来最高。市场普遍认为,这波升势是由于炼厂为满足夏季驾车高峰的汽油需求,增加了原油提炼中汽油的比例,从而使第四季度取暖油的备库受到影响,激发了涨势。虽然这波涨势在意料之中,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原油价格的主导因素发生了一些变化,前一阶段我们一直认为原油的走势
带有明显的基金参与色彩和操作痕迹(如图一所示),从4月25日一来,基金净多已经持续下降,并在5月17日的CFTC报告中翻为净空,到5月24日净空单已达到14319手。我们从图中发现,净多从7547手上升到88712手,油价从43美元上升到56美元;而净多从88712手下降到-14319手,油价却只下跌了不到5美元,并且在50美元附近形成强力支撑。

  油价变化分析体系以供求关系为核心,包括三个基本的要素:资金力量、货币和供求。资金力量指的是投机力量,如CFTC基金净多持仓等;货币指的美元走势和通货膨胀情况;供需状况则是指,如果说库存代表实际的供给,那么库存的消化就表明需求的旺盛,即供求关系最终表现为库存因素。这三种因素交替影响油价走势。

  在排除了基金现阶段的主导因素后,我们再看一下币值问题。以2003年美元衡量,1970年以来国际油价的波动范围是8美元/桶至96美元/桶之间,2002年3月至2005年3月的美元贬值,成为全球油价攀涨的重要因素。因为通常以美元标价的国际油价,自然也会因为美元的贬值而“水涨船高”。然而,近日随着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相对欧元的灰头土脸,美元则一路高歌猛进,因此也可以排除货币对目前价格的主导因素。我们常说,供需的变化始终是影响行情的关键,而目前正是这样,现阶段原油的价格形成机制已从期货价格(基金、货币)的引导阶段,过渡到供求状况的引导阶段。供求状况决定了油价波动的方向,即目前库存的波动的幅度决定了价格波动的特征,这对我们判断油价走势非常关键。 

  如图二所示,库存主导下的油价形成机制有如下特征:一是价格相对均衡,趋势较为明显;二是补库和备库导致的供应不足对油价的影响非常明显;三是替代品种,如汽油和燃料油(资讯 论坛)有明显的此消彼长的特征,作为轻油提炼的渣油来说,常常受到汽油等上游油品消费的影响,而使库存波动更为剧烈。

  第三季度作为全年库存消化最多的阶段,尤其10月份一般会形成全年库存消化的最低点和油价的最高点,预计油价在此阶段依旧会保持一定的强势,沪燃油在现货升水情况下,仍将保持多头特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