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连豆独立行情条件具备 短期调整结构已经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15 证券时报

  广发期货 王毅

  5月23日,A509合约第四次回到3050一线之上,盘中成交量大幅放大,持仓量首次突破40万手大关,大豆(资讯 论坛)市场表现出较强的上行力度,从而使A509合约的3000-3050被证实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多头支持区间,由于大豆市场在区间内已连续震荡40个交易日,因此在A509合约第四次站稳在3050一线之上时,笔者认为大豆市场的短期调整结构已经完成,连
豆市场已经具备运作独立行情的。

  USDA月度报告奠定利多基础

  在12日公布的5月份月度报告中,美国农业部(USDA)连续第三个月下调了美国2004/2005年度大豆结转库存,调低至3.55亿蒲式耳,较上月调减2000万蒲式耳,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大豆出口量预计增加2000万蒲式耳至11亿蒲式耳。巴西大豆产量连续第四个月调减,调至5300万吨,较上月减少了100万吨。在此次月度报告中,美国农业部首次公布了美国新豆供需数据:预计2005/2006年度美国大豆播种面积7390万英亩,收获面积7260万英亩,单产预计39.9蒲式耳/英亩,预计新豆产量28.95亿蒲式耳,较上年度减少2.46亿蒲式耳,比前一年度减少8%。

  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大豆消费需求仍以较高的速度增长,因此,可以认为美国农业部的月度报告连续下调主要供给数据,是在向交易者发出了一个中长线的利多信号,为大豆市场中长期走势奠定了一个利多的基础,从大豆的种植季节来看,这一利多因素在近期内已以具备发挥作用的条件,笔者认为在5月份的天气炒作行情里,这一因素将为基金多头炒作提供心理支持。

  南美新豆上市压力有限

  目前阿根廷农业部预估全国大豆已收割了1179.7万公顷,已收割大豆平均单产为2.87吨/公顷,目前预计的全国大豆产量为3750万吨。与此相比,美国农业部预测为3900万吨,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预测为3840万吨。从现有的数据来看,阿根廷的大豆产量可能略低于前期的预测值,而巴西大豆产量则由早期的6450万吨下调至5300万吨的水平,与去年产量相差无几,仅有阿根廷大豆产量有增产500万吨的可能,因此南美大豆的增产幅度十分有限,笔者认为南美大豆增产的因素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震荡消化之后,目前利空影响已经十分有限。

  基金交易意向难定

  从2005年3月23日起,大连交易所A509合约第一次下探3000一线以来,商品基金的净多头持仓为17642手;当时CBOT大豆市场在620美分一线震荡,在随后长达36个交易日中,商品基金的净多头持仓始终在2万手之内波动,最新的5月17日的大豆净多持仓为4878手,上期为22027手;在整个商品期货市场中,商品基金仅在玉米(资讯 论坛)和小麦(资讯 论坛)上建有少量空头仓位,说明商品基金对目前的商品期货市场还没有明确的看法,因此在目前的价格区间无意大规模增持大豆多头仓位,另一方面笔者认为在南美大豆上市的压力下,商品基金不是借机打压期价,而是采用旁观的态度,足以证明商品基金并没有看空大豆市场。

  资金介入迹象明显

  5月23日,A509合约的持仓量首次突破40万手大关,成为近期商品期货市场的亮点,由于9月合约是陈豆的最后一站,是历来年多头主力炒作的主要对象,由于A509合约处在陈豆用尽而新豆还未上市的空档时段,给多头阵营炒作提供了相象空间,从目前A509合约的盘中运作情况看,多头主力进入的迹象是十分明显的,特别是在A509合约向下突破3000一线时,持仓量的增加十分明显,这一现象还伴随着明显的成交量的放大;说明入市场资金是有效的。特别是在A509合约回到3050一线之后,可以确认多头阵营已经取得了大豆市场的控制权。

  注册仓单水平较低

  从目前大豆市场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影响多头主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注册仓单,由于大连交易所交易的1号大豆为非转基因大豆,因此,注册仓单就成为历年多空主力争夺市场控制权的制高点,从季节性角度来看,每年的1-5月份应为注册仓单数量较多的时期,根据大豆市场运作情况不同,一般维持在3-4万手之间;今年的注册仓单情况明显低于正常水平,2005年5月20日大连交易所公布的大豆注册仓单量仅为4542张,与历史上的同期相比,这一数据仍属偏低水平。我们认为,无论何种原因造成这种现象,小规模的注册仓单十分有利于多头阵营的控盘操作。因此我们认为无论CBOT大豆市场是涨还是跌,A509合约的多头控盘行为都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这一合约已经具备运作独立行情的条件。

  综上所述,CBOT大豆市场在连续多次下探610美分而无法有效突破的条件下,大豆市场调整结构完成的机会较大,而连豆的A509合约则以具备运作独立行情的条件,因此,建议交易者应根据盘中变化采取灵活的交易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连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