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近期中国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走势出现两极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43 世华财讯

  近期国内玉米(资讯 论坛)市场价格走势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销区市场玉米价格一直处于低迷之中,而产区玉米价格由于出口需求的拉动和农民的惜售,使得产区价格在高位稳定。

  综合媒体4月20日消息,近期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走势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销区市场玉米价格一直处于低迷之中,尤其在清明节过后,随着部分禽畜的出栏,饲料消费相对下
降,另外春季利于一些疫病的传播,也对养殖及饲料的需求有一定的不良影响。而产区玉米价格由于出口需求的拉动和农民的惜售,使得产区价格在高位稳定。对于后期国内玉米价格走势,我们认为东北产区玉米价格仍将在高位稳定,而销区玉米价格则出现缓慢的回升,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小幅震荡。

  在出口拉动和农民惜售的影响下,东北玉米价格预计稳定。后期2个月内将是玉米出口合同的集中执行期,出口粮源的采购势必继续支撑东北玉米价格。另一方面,随着农资的价格大幅上涨,农民的惜售心理更加严重,市场上玉米的上市量有限也支撑了玉米价格的高位。目前看来,只有不出现农民集中大量抛售玉米的情况,东北玉米价格很难下跌。而随着农民售粮方式的改变,这种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另外,产区玉米能保持在高的价位上,也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抽样调查显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吉林省农民2005年扩大再生产的欲望指数下降了近4.2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因此如果玉米价格出现下跌将会进一步打击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也与中央1号文件精神相背离。但是玉米的基本面仍然不利于玉米价格的继续上涨,而且养殖业增长仍然不很明显,加上当前玉米价位已比较高,再涨受限,因此,后市继续上涨的空间较小,预计在目前价格基础上小幅震荡。

  销区市场玉米价格将止跌回升。由于铁路运费的提价,玉米的成本相对上升,而后期养殖业也在稳步发展中,因此销区玉米价格会出现缓慢的反弹。由于五一节临近,当前禽畜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养殖业发展速度有所加快,当前市场看涨心理趋强。而另一方面由于关内地区玉米存量逐渐减少,对东北玉米需求不断增加,东北运输距离远,供需平衡难度增加,铁路运输仍然偏紧,而近期铁路运费又有所提高,使得东北玉米的成本提高。因此预计销区玉米价格将会出现止跌并且缓慢反弹,局部地区可能由于到货量的变化而出现震荡。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