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铁矿石涨价风波暂告段落 中国钢材库存现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围绕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谈判终于暂告一段落,13日,澳大利亚BHP-Billiton公司放弃了运费加价的要求,同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以及巴西CVRD公司维持同一涨幅。在完成一波因铁矿石涨价而导致钢材价格上涨的行情以来,近期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下行的压力不断增加,经销商出现了抛货心态。

  记者昨天(18日)从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获悉,北京市场建筑钢材社会库存量在连续两个月出现大幅增加后首次出现拐点。截止到15日,北京市建筑钢材社会库存总量为44.07万吨,比上月减少7.8万吨,减幅达15%。

  伴随着建筑钢材库存的下降,钢材价格也开始下滑。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对全国市场监测的结果显示,从4月初开始,全国各大城市的建筑钢材价格均出现了下跌。

  “铁矿石涨价之后,螺纹钢价格涨了两三天之后,就出现下跌态势,从最高点的3900元/吨下降到现在的3300元/吨,这几天还在继续阴跌,估计到5月份需求上升时将有所回升。”上海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

  “出现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经销商已经感觉到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越来越指向钢材价格的大幅上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告诉记者。

  上海宝洲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龙说,“该公司的库存同比上月也出现了下降。现在的市场情况是成交量萎缩,买家处于观望之中,而经销商大多是抛货心理。”

  在铁矿石价格日前基本趋于稳定后,钢材市场价格随即出现了下滑,面对建筑钢材每吨200~300元、冷板每吨500元的价格下滑,许多贸易商手中的钢材已被套牢,于是他们希望尽快降价销售套现,才出现了钢材市场连跌不止的价格下滑。而且,吴志龙补充说,去年5月钢价大跌上千元的阴影仍然笼罩着贸易商和客户。

  他表示,4月份已经成为钢材销售的敏感期,贸易商和客户都不敢轻易进货,担心重蹈去年的覆辙,而钢厂的产能却在扩大。

  马忠普分析,现在钢厂已经开始下调钢材的出厂价,尽管价格下调幅度一般比市场实际价格回落少,但是也加快了市场价格的下跌。

  吴志龙也透露,从4月上旬开始,国内钢厂已经开始下调钢材价格,价格下跌幅度为几十元每吨不等。

  马忠普说,有的钢厂为了保持价格不下调,对大经销商采取了“保值销售”。即市场价格下滑时,钢厂可按实际销售价格结算,并给经销商几十元让利。

  马忠普同时表示,目前建筑钢材价格已经接近钢厂的成本价,继续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