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连豆调整进入尾声 多空分歧加剧价格大起大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20 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王兆先

  3月17日连豆和连粕冲高受阻后出现大幅回落,期间多空分歧加剧,价格大起大落,但随着周一连粕的破位下跌,市场认为连豆连粕行情已经完结,将在供给压力下继续回落的看法开始占据上风。但对连豆持仓分析显示,多头主力借调整之机继续收集筹码,由此可以判断,中期内,大豆(资讯 论坛)价格突破3月16日高点应在预期之中。

  主多持仓不减反增

  如果我们将2月22日到3月16日期间(上升阶段),连豆A0509多仓增仓最多的前20名会员,定义为此波上涨行情的多头主力军团,那么,观察多头主力军团3月16日之后截止到4月11日期间(调整阶段)的多仓变化情况,将有助于我们对价格回落性质的判断。

  再假设这是一波由资金推动而偏离了基本面的行情,主力显然将比中小投资者更加清楚3月16日高点的性质,即3月16日形成的高点将是近期难以逾越的高点。如果确实如此的话,那么这些推动连豆价格上涨到3月16日高点的主力资金,必然会在调整过程中大幅减持其多仓并建立相当规模的空仓。但数据显示,上升阶段增仓最多的前20名会员,4月11日多仓相对3月16日虽然有增有减,但总多仓不减反增956手,其中,增仓的有6家。而在外盘接近100美分的调整中,主力多仓不减反增。可见主力对3月16日高点的看法与市场不同。唯一能够解释这个现象的是,主力在逢低吸纳筹码,酝酿一波突破行情。

  此外,在上升阶段,连豆A0509多仓增加最多的前20名会员中仅有三家浙江会员,增仓量合计为12520手。而在调整阶段中,多仓相对3月16日增加最多的前20名会员中,浙江会员增加到5家,增仓量合计为14465手。这显示在上升阶段初期退出的浙江资金在调整行情中积极增持多仓,显然是为调整结束后的突破行情做准备。

  消费背景类多仓猛增

  那么,在上升阶段和调整阶段中,增仓最多的前20名会员有什么特点呢?而这些会员持有的多仓是否能够反映出的需要大豆的现货商或油脂企业对目前大豆价格的认同度以及对大豆后市的看法呢?一个重要的指标是比较这些席位历史上累计买入交割总量的水平。考虑到现货商或油脂企业的持仓一般比较稳定,因此,历史上买入交割总量的水平能够反映出油脂企业对后市的看法。附表是上升阶段和调整阶段A0509多仓增仓前20名情况对照表。(买入交割总量指2001年11月到今年3月共21个合约的累计买入交割总量)。

  从附表中可以明显看出,在上升阶段中,多仓增量最多的前20名会员的买入交割总量合计为51720吨,但在调整阶段中,多仓增量最多的前20名会员的买入交割总量合计则多达102597吨,多出50877吨。这显示在调整行情中,有较多的需要现货的资金进入市场。虽然目前难以判断这些资金是进行套期保值还是准备直接接货,但至少可以从这些会员历史上买入交割总量的水平,看出资金的一些动向和意图。

  从附表左侧可以看出,在上升阶段,历史上买入交割总量最多的是浙江南华8740手,交割排序为第10位,其次是黑龙江北亚和上海中期。而观察附表右侧可见,虽然上海中期已不见踪影,但历史上买入交割总量排第1位的辽宁中期以3372手的增仓量排在第8位。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显示前期行情的大幅上涨刺激了历史上需要现货较多的投资者进入大连市场。这点也可从黑龙江天琪和北亚的多仓变化中看出。买入交割总量仅有704吨的黑龙江天琪在调整过程中,多仓减少2287手,而买入交割总量多达8492吨的黑龙江北亚则继续增持多仓2032手至4529手。这显示投机资金顺短期趋势减仓,而投资资金则顺大势增仓。

  根据上面的分析,笔者倾向于认为,连豆和连粕的调整行情即将结束,向箱体顶部靠拢的震荡行情即将展开。建议投资者周四积极买入连豆和连粕。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